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臺北市中正區「歷史復活節」

BUILDINGFOCUS:臺北市。100【中正區】Zhongzheng District

TWBUILDINGTHEME彙刊【臺北市】建築導覽索引〔中正區〕


中正區「2024歷史復活節~中正.時空旅人」 一起來當食、衣、住、行、育、樂 ,全方位的中正時空旅人!

臺北市中正區公所每年以中正區地方特色、歷史與文化為線索,開展一系列的歷史復活節活動。中正區豐富的文化資產歷史故事就在你我身邊,113年度以中正區「食、衣、住、行、育、樂」全面向發想,帶領大家化身中正區的時空旅人,113年3月2日至10月5日一起坐時光機回顧過去,深耕挖掘地方的文化能量,與現代創新思維碰撞激盪,讓中正區的古城回憶與現今城市創意全面對話!

2024年中正區歷史復活節活動更多方結合「2024博物館旅遊年」、「2024台北燈節」、「2024寶藏巖光節」、「518國際博物館日」、「2024臺北古蹟日」、「2024臺北眷村文化節」,活動包含美食抽獎徵文、穿衣密碼單身聯誼、眷村住民文史踏查、古蹟藝術走讀導覽集章、培育青年力成年禮、親子昆蟲玩樂營、萬國博覽市集,還有每年熱門的集章兌換特製歷史復活節精美紀念品,歡迎時空旅人們一起來細細品味屬於中正區的故事!

「2024歷史復活節~中正.時空旅人」活動簡介:

 5月1日至6月30日-旅人好「食」光-美食抽獎讚聲:

結合中正區內著名美食商圈,如東門市場、公館夜市、南機場夜市、南昌夜市、南門市場等,舉辦中正區商圈美食餐廳票選,藉由美食票選抽獎和社群貼文徵稿,讓時空旅人們實地體驗與傳承中正區的食尚潮流、美食文化與記憶中的老味道。

 3月2日、10月5日-旅人找「衣」伴-單身聯誼派對:

中正區是臺北城相當早開發的區域,演變至今仍是指標性發展的地帶,處處能發現新舊併陳的軌跡,中正區的聯誼活動相應發展出復古和創新兩種趣味,3月2日場次回溯1980年代的復古妝扮情懷,結合2024台北燈節,舉辦城隍廟搖元宵、商圈踩街賞燈解燈謎,再到明星西點咖啡館來場老派浪漫約會聯誼;10月5日場次則接軌國際的白色穿衣密碼,響應本年度由交通部訂定的2024博物館旅遊年,結合臺博館的知性實境解謎活動,開展熱鬧又浪漫的白色百人野餐派對。兩場活動讓歷史韻味含創新,古意妝點富新潮,結合本區人口政策鼓勵婚育,祝福中正區喜新念舊的旅人,都能尋覓衣伴,喜結良緣牽幸福!

 9月22日-旅人尋「住」居-眷戀光陰故事:

結合2024臺北眷村文化節活動,帶領時空旅人們踏查臺北城南三個代表性的眷村,嘉禾新村、寶藏巖聚落及蟾蜍山煥民新村,這些眷村訴說著一系列由軍眷、榮民、城鄉移民與都市原住民的歷史記憶和遷徙印記,活動將由街區的歷史樣貌及空間利用的軌跡,結合文史、地景與DIY食農體驗,認識民國時期遷台的眷民生活文化。

 3月至9月-旅人留「行」跡-古蹟藝術走讀:

系列的六大活動,結合2024博物館旅遊年、2024寶藏巖光節、518國際博物館日、2024臺北古蹟日,以新住民導覽培訓班、公共藝術、博物館、古蹟尋章、實境解謎、古蹟日導覽等主題式和多元的走讀型態,結合古蹟和藝術,讓旅人們透過走讀留下行跡,悠遊探索中正區豐富的文化底蘊,美好的回憶讓歷史永續翻新!

 4月27日-旅人培「育」力-中正區成年禮:

為傳承古人的節禮智慧,以現代精神重新詮釋,讓禮生細細體會「成年」的意涵,活動設計從告別童年、受智慧巾、為人生定向、奉茶謝親恩、尺杯鏡印薪傳授記、勇於道愛、共同持家、贈送禮生後背包象徵負重等面向切入,融入中正區特色古蹟-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的樟腦歷史,於文化手作體驗中回到歷史現場。成年禮活動目的不僅是傳承歷史文化及傳統,這更是一堂沒有圍牆的教室,期望栽培青年學子邁向人生新篇章的同時,更致力培育青年力,進一步開創成年的亮麗人生!

 8月17日-旅人玩「樂」營-親子昆蟲共舞:

臺灣素有昆蟲和蝴蝶王國的美稱,在日治時期後,陸續展開昆蟲的觀察、防治和採集等工作,1908年臺灣總督府博物館成立,即為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前身,館藏眾多臺灣昆蟲標本,本活動進入臺博館常設展廳,從了解生命演化開始,至標本展示、精選館藏介紹、植物標本 DIY 手作體驗,更提供活體昆蟲近距離接觸昆蟲課程,讓親子在有趣的互動中認識昆蟲,並進一步思索人與昆蟲和生態保育的關係。

 10月5日-旅人生活全記錄-萬國博覽市集:

今年度中正區歷史復活節的成果,將以日治時期日人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在臺建設成果的「萬國博覽會」為發想,匯集區內各博物館、藝文場館及各機關一起設置市集,以有趣多元的互動遊戲和紀念品展示今年度豐碩的活動成果!

中正區區長許純綺表示,中正區的歷史復活節活動已辦理超過三十餘年!本區自清代即建臺北城於此,係臺北市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故中正區最富盛名的特色就是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居臺北市之冠,不僅人文薈萃,博物館及藝文場館數量特別多,更是全臺的政治中心、交通樞紐和文教重鎮,因此,中正區每年即以「歷史復活節」為主題,今年度更帶領大家化身中正區的時空旅人,以文化的「食、衣、住、行、育、樂」六大主題活動開展,讓大家多面向的品味中正區的地方文化!

辦理歷史復活節的主要目的,是藉由每年創新且豐富的藝文活動,持續吸引不同的參與族群,古蹟最堅實的軟實力就是人文歷史意涵,而「人」更是歷史中的主角,人文的聚集和傳承,就是歷史復活節的重點所在。中正區公所目前正積極的扮演合縱連橫的角色,將區內各古蹟場館串連、資源整合、聚集人潮、凝聚情感意識。

推動藝文活動另一個重要意義,是為因應人口變遷,少子女化的趨勢、晚婚及不婚比例增加、老人福利的需求、新住民的人口漸增,為了宣導人口政策並增進文化交流,今年度藝文活動也關注親子間家庭和樂、單身者的聯誼活動、年長者的休閒娛樂,及新住民與本國人的文化交流,此亦成為本區推動藝文活動的預期效益,期待臻至藝文活動、文化政策及人口政策宣導三贏的局面!

相關活動詳細訊息及免費報名,請上中正區公所網站「基層藝文專區」https://zzdo.gov.taipei/News.aspx?n=DA8A8D352D57A5E8&sms=DB3151745C38ACEC 和「藝遊味境中正papago」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pagozhongzheng 查詢,或電洽02-23416721轉316張小姐。


基層藝文    歷史復活節

一、 中正區地方特色:

中正區為原城中區、古亭區及部分大安區及雙園區合併而成,以區中央的中正紀念堂作為新的區名。中正區是臺北市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清朝建臺北府城的區域就在中正區的西北,直到今日,本區一直是全臺政治中心,也是金融、商業和文化聚集地,三鐵共構的臺北車站更堪稱臺灣交通運輸樞紐。

中正區是一個交融傳統與現代、古樸與繁華的區域。本區人文薈萃,也是現今臺灣的政治權力與交通營運中心,這裡擁有許多全國知名的學府以及重要政府機關,舉凡總統府、行政院、司法院、監察院、建國中學、北一女中、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醫學院等等,這些建築物自日治時代便屹立於此,置身其中,彷彿穿越時空回到20世紀初期,不論總統府周邊的政府機關抑或南海學園的博物館區,中正區一直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及生活記憶的地方。

中正區舉辦歷史復活節系列活動已行之有年,區內的古蹟傳統建築、博物館、美術館遍布,堪稱為國內文藝氣息最濃厚的行政區;繁盛的古蹟正代表著中正區所擁有豐厚、多采、璀璨的歷史。藉著這得天獨厚的資源,辦理一系列導覽、親子課程、文學體驗及講座等活動,以喚起民眾在地歷史的記憶。

二、 活動內容:

中正區龐大的文化資產和豐富的歷史故事就在你我身邊,已不經意根深於平日常民衣食文化,我們每個人都是時空旅人,將一起挖掘歷史的文化能量,和當下的創意思維碰撞激盪,中正區的古城回憶將與現今城市創意全面對話。

歷史復活節以文化的「食、衣、住、行、育、樂」全面向發想,開展一系列活動,期待豐富市民藝文生活,讓文化得以向下紮根,獲得永續成長,將本區多元藝文特色介紹給更多市民朋友,達到串「聚」歷史古蹟場館、凝「聚」文化認同意識、匯「聚」人民情感與素養培植的終極目標。

歷年基層藝文活動成果報告


臺北市中正區公所113年2月26日至10月5日辦理「2024歷史復活節~中正.時空旅人」多項豐富系列活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臺北市中正區公所於113年2月26日至10月5日辦理「2024歷史復活節~中正.時空旅人」系列活動,採網路免費報名參加,最新消息請密切注意本網頁活動訊息:

臺北市中正區公所基層藝文專區      藝遊味境中正papago FB粉絲團



「2024歷史復活節〜中正.時空旅人」,中正區數量龐大的文化資產和豐富的歷史故事就在你我身邊,已不經意根深於平日常民衣食文化,我們每個人都是時空旅人,我們將一起挖掘歷史的文化能量,和當下的創意思維碰撞激盪,中正區的古城回憶將與現今城市創意全面對話,113年度以文化的「食、衣、住、行、育、樂」全面向發想,開展一系列的歷史復活節活動。

一、 旅人好「食」光-美食抽獎讚聲

中正區境內美食眾多,美食的故事傳承不絕,本活動將藉由美食票選和社群貼文,由旅人們用味蕾品嘗各式中正區的特色美食,體驗中正區的食尚潮流、美食文化與記憶中的老味道。

中正區美食地圖電子書QR-code

(一) 美食票選來抽獎:

 活動方式:票選出中正區內10家美食餐廳(須為不在中正區美食地圖電子書內之店家),有投票給獲選的10家美食餐廳者,抽該店家招牌美食一客!

 活動時間:113年5月1日至6月30日

 參加方式:請上 https://forms.gle/nqwsBmVnxc3JaFii6 投票

(二) 美食貼文來讚聲:

 報名方式:113年5月1日起網路報名,並將自己的美食貼文放上個人臉書,並標記「#藝遊味境中正papago」,由本所協助將貼文轉發至「藝遊味境中正papago」粉絲團中,即完成報名。

 撰寫方式:撰寫對象須為「中正區美食地圖電子書」中的店家,可朝店家起源沿革、發展故事、在地飲食文化、食材口味、品牌行銷等方向撰寫,字數至少300字以上,並至少放上1張作者品嘗美食的照片。

 評分方式:報名完成後,於6月30日活動結束前,評分將統計在「藝遊味境中正papago」粉絲團貼文中獲得之讚數佔20%,和專家評分佔80%綜合評量。

 獎勵方式:將於10月受邀頒獎典禮,第一名可獲得圖書禮券3,000元,第二名2,000元,第三名1,000元,佳作8名各500元,並發給獎狀,如為學生可提供公共服務時數每篇4小時,作品將刊登於中正區美食地圖電子書。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5bKmkFJz5bo4vHkC9

二、 旅人找「衣」伴-單身聯誼派對

中正區是臺北城相當早開發的區域,演變至今仍是指標性發展的地帶,處處能發現新舊並陳的軌跡,中正區的聯誼派對活動相應發展出復古和創新兩種趣味,一場回溯1980年代的復古妝扮情懷,另一場接軌國際的白色穿衣密碼,讓歷史韻味含創新,古意妝點富新潮,祝福中正區喜新念舊的旅人,都能尋覓衣伴,喜結良緣牽幸福!

(一) 春戀綵燈愛情手搖-懷舊雅集派對(2024台北燈節系列活動)

參與的男女穿搭1980年代服裝,在流金歲月中化身文人雅士,提著燈籠漫遊中正區歷史街區,藉由燈謎闖關探索相機街商圈、皮鞋街、影音街、榮町商圈來個默契大考驗,並觀賞精彩台北燈會,在城隍爺的祝福下,一起體驗搖元宵,攜手搖出圓滿幸福的愛情!最後在承載豐富歷史文化的明星西點咖啡館享用藝文晚宴,老派浪漫的氣氛讓愛情無限延續。

 活動時間:113年3月2日(六)下午3時至9時

 活動地點:臺灣省城隍廟、北門元宵燈節廣場、明星咖啡館

 報名資格:年滿25歲(含)以上,設籍、居住、工作或就學於臺北市(中正區者優先錄取)之單身男、女各20人,共計40人

 報名方式:113年1月8日(一)至2月16日(五)或額滿為止

(二) 白色萬國博覽市集-百人野餐派對

參與的男女均須以全身白色服裝為Dress Code出席野餐活動,以代表時尚、高雅與品味的白色服飾,一起在典雅希臘式壯麗外觀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前廣場野餐。活動響應白色野餐活動,與「2024年博物館觀光旅遊年」,在浪漫唯美的下午茶氛圍、加味的博物館知性推廣活動,與加料的中正區萬國博覽會市集闖關活動,讓單身男女們,攜手碰撞出新滋味與新趣味!

 活動時間:113年10月5日(六)下午1時至6時

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前廣場(襄陽路2號)

 報名資格:年滿35歲以上至50歲以下,設籍、居住、工作或就學於臺北市(中正區者優先錄取)之單身男、女各50人,共計100人

 報名方式:113年8月1日(四)9:30起至9月18日(三)或額滿為止,報名請上 https://forms.gle/HcLsUHEp4FPBZHJFA

三、 旅人尋「住」居-眷戀光陰故事(2024臺北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

臺北城南有三個代表性的眷村,這三個眷村原本都不是特意建成,而是有其歷史背景。嘉禾新村的前身是聯勤通信修理廠,寶藏巖聚落入口為台灣北部防守區司令部之駐地,蟾蜍山煥民新村前身為空軍作戰司令部,三個眷村訴說著一系列由軍眷、榮民、城鄉移民與都市原住民的歷史記憶、鄉愁和遷徙印記,透過眷村文化小旅,由街區的歷史樣貌、空間利用的軌跡等,結合文史、地景與DIY食農體驗,踏查臺北城南一帶眷村文化,穿越古今常民的日常足跡,認識民國時期遷台的眷民生活文化。

 活動時間:113年9月22日(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30分

 報名方式:9月11日(三)9:30起,30位額滿為止,其中10位保留予新住民

 報名請上:https://forms.gle/UaWg8MzhKEm7qa3g9

四、 旅人留「行」跡-古蹟藝術走讀

中正區的古蹟居臺北市之冠,歷史故事也流傳不絕,中正區的公共藝術作品也體現著在地的情懷與人文,結合古蹟和藝術,中正區的旅人們透過走讀留下行跡,美好的回憶讓歷史永續翻新!以主題式和多元的走讀型態,悠遊探索中正區豐富的文化底蘊。

 報名方式:場次2、3、6依各場次開放報名後依序錄取,30位額滿為止,其中10位保留予新住民

 報名請上:https://forms.gle/YHD3TDNykTF14Sbe6

(一) 新住民導覽人員培訓班(2024博物館旅遊年)

培訓新住民擔任導覽員,藉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深入了解臺灣的自然與人文,透過自身的語言優勢,得以母語向家鄉遊客介紹臺灣的歷史文化,進而增進彼此的文化交流及認同感,並同時提升新住民創業能力及求職競爭力,輔導培訓習得一技之長。

 報名時間:2/1(四)9:00起限新住民報名參加

 集合時間:3/16-5/11

 活動時間:每周六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4時(其中4月20日及5月11日為上午9時至12時)。課程總計7堂課共36小時。

(二) 公共藝術.寶藏有光(2024寶藏巖光節)

公共藝術兼具藝術性和公共性的特質,隱含著民眾參與、社區營造和在地性的意涵,透過公共藝術作品的走讀與介紹,讓我們能以藝術連結地方的歷史與文化,而進入寶藏巖光節的場域,更深刻體會藝術是串聯文化、居民,與歷史聚落的核心所在。

 報名時間:3/20(三)9:30起

 集合時間:3/30(六)14:50

 活動時間:15:00-18:00

(三) 解鎖臺博.藏之有物(518國際博物館日)

國立臺灣博物館是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以台灣在地自然及人文等蒐藏為主要特色,現存館藏地均為臺北市重要的地標性古蹟,各館各有其館藏特色,本路線將將開箱博物館精華內容與周邊歷史,解開歷史與文化藏品交織的神秘故事。

 報名時間:5/8(三)9:30起

 集合時間:5/18(六)8:45

 活動時間:13:00-17:00

(四) 時空旅人.古蹟尋章(2024臺北古蹟日)

事先下載蹦世界APP後,搜尋「2024歷史復活節」可開始智慧導覽中正區重要古蹟景點,當接近設定之景點時,手機即會感應自動跳出語音文字介紹,並同時蒐集到電子章,集滿可兌換「2024歷史復活節」紀念品。

 報名時間:免報名,7月1日起掃QR碼下載蹦世界APP,完成後再掃一次QR碼進入「2024歷史復活節:時空旅人.古蹟尋章」頁面 https://popworld.cc/guide/2451/preview

 集合時間:7/1-9/30

 活動時間:紀念品兌換採登記制,請於8月15日(四)、10月15日(二)9:30起上網登記 https://forms.gle/2dgDNx3TGjD5NHeB9

其他重要資訊請詳APP「2024歷史復活節:時空旅人.古蹟尋章」頁面

(五) 過關人生.史博新生(史博館開館館慶活動)

在傳統文化的鬼月中,玩家扮演假鬼假怪調查員,從史博館閻羅王版畫附近拾獲的資料袋中,以神秘手稿、館藏道具等線索交叉判斷,藉AR看透肉眼不見的隱藏資訊,展開抽絲剝繭的調查,在中正區內城南歷史、地景、史博館藏間遊走,從象徵人生各關卡的謎題中體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解謎樂趣。

 報名時間:7/17(三)9:30起

 集合時間:自行於8/1-8/31日安排時間前往

 活動時間:自行安排時間

(六) 古蹟大院.廳舍探秘(2024臺北古蹟日)

中正區內有數個院級機關,這些機關陸續在日治時期建造為辦公廳舍或學校之用,在當時現代主義建築風潮下,有些富簡潔優美的線條,有些含歐式巴洛克風格的華麗特徵,走進這些建築,身歷其境體會古蹟建築之美。

 報名時間:9/11(三)9:30起

 集合時間:9/21(六)8:45

 活動時間:9:00-12:00

五、 旅人培「育」力-中正區成年禮

為了讓潮流世代的學子,感受古人的節禮智慧意涵,特別擷取古禮儀式中的精神,以現代重新詮釋,讓禮生細細體會「成年」的意涵。活動設計從告別童年、受智慧巾、為人生定向、奉茶謝親恩、尺杯鏡印薪傳授記、勇於道愛、共同持家、後背包象徵負重等面向切入,融入中正區特色古蹟-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的樟腦歷史,於文化體驗中再造歷史現場。成年禮活動目的不僅僅是傳承歷史文化及傳統,這更是㇐堂沒有圍牆的教室,期望栽培青年學子邁向人生新篇章的同時,更致力培育青年力,也書寫下對未來責任的轉捩點,進㇐步開創亮麗人生!

 活動時間:4月27日(六)上午9時至12時30分

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演廳(南昌路 1 段 1 號)

 報名資格:民國94、95、96年次出生,設籍臺北市或就讀臺北市高中職、大專青年,由1位家長陪同報名參加。(曾參加本區成年禮者不得再報名)

 報名方式:113年2月19日(一)9:30起至4月12日,或30位額滿為止,其中5位優先保留予新住民,報名請上: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401150634559510726940

六、 旅人玩「樂」營-親子昆蟲共舞

臺灣素有昆蟲和蝴蝶王國的美稱,在日治時期後,陸續展開昆蟲的觀察、防治和採集等工作,1908年臺灣總督府博物館成立,即為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前身,館藏眾多珍貴的臺灣昆蟲標本,為讓親子進一步了解臺灣的昆蟲,本活動安排昆蟲課程,從進入昆蟲典藏庫房、昆蟲標本展示、精選館藏介紹、標本DIY手作,更提供活體昆蟲近距離接觸,讓親子在有趣的互動中,認識臺灣帶有殖民色彩的昆蟲歷史,並進一步思索人與昆蟲和生態保育的關係。

 活動時間:113年8月17日(六)下午1時至5時

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襄陽路2號)

 報名資格:設籍、居住或就學於臺北市6至12歲孩童及1位家長陪同

 報名方式:7月31日(三)9:30起,18位額滿為止,其中5位優先保留予新住民,報名請上:https://forms.gle/Njjc8JySX5PWULgu5

活動海報 dm雲端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