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一起找回憶拿獎金 烏來老照片請出列

2022-04-15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辦理「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系列活動自年初開展至今,非常受到當地民眾及遊客的喜愛,首先推出與在地店家合作的集點換贈品活動持續中,現在更推出「烏來老照片徵集活動」,即日起收件,入選照片每1張可獲得獎金650元整。

  對於許多50歲以上民眾來說,烏來是年輕時必去的名勝景點,在那創造了許多美好回憶,搭乘高空纜車至雲仙樂園暢遊玩耍、觀看精彩的原住民族樂舞表演,或在溪邊感受大自然的純淨洗滌、在寒冷的冬日泡湯療癒身心等。歡迎民眾利用時間全家大小或祖孫三代一起翻翻家中的老照片,一起尋找你我的記憶。新北原民局今年2月份起與客運業者合作在新北市新店地區的4條公車路線849、923、642與648,以活動主視覺與展覽資訊搭配車體廣告方式宣傳特展活動,非常引人注目,就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生活之餘,不要忘記來個舞熠烏來的小確幸,為自己安排自在的烏來小旅!也進一步深度認識及體驗烏來在地的泰雅族文化內涵與部落美學。

  新北市原民局表示,在籌辦「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時,向地方族人商借許多珍貴的老照片與展品,展出時引起觀者熱烈討論,因此,後續希望透過老照片徵集活動,向全國民眾與遊客們徵得更多烏來主題的老照片。徵集活動自即日起至5月15日止,歡迎大家踴躍投件,本次徵集照片年代以1950-1990年間烏來原住民族樂舞觀光發展為主軸,一同回憶那美好的共同記憶。徵件主題包括烏來觀光勝景,像是烏來瀑布或台車站;烏來歌舞表演,像是山地文化村的原住民族歌舞演出;烏來觀光發展生活點滴,像是家族旅遊在烏來留下的美好影像等。非常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將家中舊時至烏來留下的紀念照片參與徵件。

  本次特別提供徵集活動獎金,入選照片每1張可獲得獎金650元整。參加本次活動入選照片最多張數者,另外還可以得到獎勵金2,000元,更多關於老照片徵集活動的詳細徵件內容,請到「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官方網站(https://www.ipb.ntpc.gov.tw)查詢。

  此外,本次特展的集點串連換口罩活動好評如潮,歡迎大家至合作店家與景點索取集點貼紙,集滿不同顏色的三枚貼紙,即可到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兌換展覽期間限定之紀念口罩1份(商家名單詳見原民局與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網站)。本次活動也特別再準備了極具原住民族文化特色的小禮物100份,只要民眾兌換獎品時,能在集點卡上註明姓名與連絡電話,並讓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同仁登記,原民局會在7月時舉辦抽獎活動,抽獎結果將公告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與原民局官網。數量有限,兌完為止!趕緊安排一趟輕鬆的烏來小旅行吧!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

2021.02.08-2021.12.31 1樓特展區


「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象徵著烏來泰雅織女在時代更迭中不斷織作的心路歷程,本次特展希望讓大家看見烏來織女是如何於現代環境中重新學習泰雅編織技藝,再從個人生命經驗中汲取養分,轉化成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創作出自己的生命印記。在泰雅傳統社會中,編織技藝是由母親授予女兒的口述傳承文化,新北市烏來區因毗鄰大臺北地區,烏來泰雅族人長久以來和外界互動頻繁,隨著經濟型態迅速變遷,烏來成為觀光區,當地的泰雅族女性擁有日益多元的職業選擇,編織文化便逐漸消逝且隱沒,但民國80年代在眾人積極奔走下,烏來泰雅婦女開始參與家政班、編織聯誼會至籌組烏來編織協會的過程,讓烏來泰雅編織重新復振,歷經多年艱苦,於2020年「烏來區泰雅編織節」展現出織女們眾志成城所打造的烏來泰雅族服,為這段歷程劃上一道美麗的註腳,本次特展便是展現其織織不倦的努力過程,歡迎民眾踴躍前來觀展。


睽違一甲子 首度再現烏來原住民觀光樂舞-回放烏來觀光歷史的流轉記憶

2022-01-21


【新北市訊】新北市原民局今(21)日舉辦「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記者會,活動現場也復刻民國50年代風靡全國的烏來原住民族樂舞觀光-山地文化村場景,並邀請當時負責編舞的老師及工作人員親臨現場一同分享及示範,歡迎市民朋友在春假期間到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尋找烏來觀光歷史的記憶。

  「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將於111年1月28日至12月31日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舉辦。二戰結束後,烏來在國家政策列為主要觀光風景區後,拉開了觀光的序幕;與此同時,烏來泰雅族人創立「清流園」招募當地泰雅女性籌組山地歌舞團,亦開啟了不同於政府主導且深獲國際觀光客喜愛的山地歌舞表演,後期因應日本觀光客與日俱增,因此結合原住民文物、藝品販售中心及歌舞表演,改為「山胞觀光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後於80年代惡火中毀壞,烏來也因後續SARS疫情衝擊,在地的歌舞觀光盛況漸成歷史陳跡。因此本次特展特別帶領大家回到過往烏來觀光發展盛況的當下,重新看見熱鬧歡騰的烏來原住民族樂舞年代。

  本次特展在1月21日於新北市政府6樓記者室召開記者會,現場復刻民國50年代風靡全國的烏來原住民族樂舞觀光-山地文化村場景,在主持人-新北市原民局羅局長美菁講述著早年烏來樂舞觀光的盛況後,由烏來專業舞團再現過去的「迎賓舞」表演,並邀請當年負責編舞的老師-高秋梅(Piling Yukan)女士講述編舞的過程,高女士說道:以前為了要在樂舞表演時能向觀眾展現專業,對舞團的訓練相當嚴格,藉此維持表演品質;爾後現場傳來悠揚的歌聲,由曾主唱電影「賽德克巴萊」主題曲的林秀卿(Amuy Sulu)女士演唱日語、中文與泰雅語3種版本的「烏來追情曲」,嘹亮的歌聲下唱出那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令人動容。最後由曾於「烏來山胞公司」擔任工作人員的周彭玉鳳(Sayun Yuraw)女士與林秀卿合照,示範早年到烏來的觀光客與表演者如何合照後,透過快照技術作成內含照片的盤子-「司納普」(スナップ;Snap)以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新北原民局表示,本次展覽以泰雅民族博物館所典藏舊時影像及地方居民商借物件為媒介,透過「觀光的輪廓」單元述說烏來泰雅族人如何在政府觀光政策發展下,自發的經營歌舞觀光事業,於「歡迎來到山地文化村」單元中,展現在地原住民歌舞觀光隨時代變化的起起伏伏,並於「與山城共舞」中了解歌舞觀光中的樂舞創作是如何將傳統元素與地域特性進行刻畫,並於「時代的迴聲」單元中回望過去並看見新時代的烏來歌舞發展,盼引導觀者一覽繁華的烏來觀光年代。

  本展覽自111年1月28日至12月31日於烏來的泰雅民族博物館1樓展出,除了展覽之外,後續將會有在地串聯、烏來歷史走讀、老照片募集等系列活動,更多關於展覽的相關資訊,將會陸續於「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臉書粉絲專頁公佈 ( https://www.facebook.com/NTPCAboriginal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羅局長美菁與新北市烏來區公所周區長守信,一同誠摯邀請大家在春節假期可到烏來走春,或安排其餘時段來烏來深度走讀在地烏來原住民樂舞文化,體驗更有深度的烏來。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 | Facebook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