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南投學




2021/09/26

「2021南投學研討會:南投客家的描寫與建構」在南投縣南投市客家協會薩克斯風客家傳統歌謠演奏下揭開序幕。本次研討會係邀(徵)集南投客家的「族群與文化」、「產業與發展」等兩大範疇之研究成果,以建構南投客家研究資料的系統性架構,提供未來從事南投客家研究者分享運用。

研討會除了安排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吳學明榮譽教授分享「南投客家研究之管見」的專題演講,並邀(徵)集6篇論文之發表。會中更邀請多位客家青年、客家產業業者、客家協會代表等進行綜合座談,討論南投客家現階段的發展及對未來的展望,共同擘化南投客家永續發展的藍圖。

近年來本縣文化局積極倡導及獎勵南投學之各項創作與研究,每年持續辦理『南投學研討會』,甄選論文並出版論文集。南投學研討會自2008年創辦至今已逾13屆,從以南投縣所孕育的文學為基礎,到後來逐漸納入不同領域之族群、文化、藝術、產業等議題,逐漸擴展南投學的研究領域,多方呈現南投深層文化美學。而本年度南投學研討會是以『南投客家的描寫與建構』為主題,藉由研討會的舉辦,能有助於本縣客家文化的保存與產業的發展。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榮森局長表示:「本次收錄的稿件主題多元,除了南投客家的地方社會議題討論、日治時期客家人口的分布與變遷外、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的分析,尚有客家信仰、客家地方旅遊、客家產業等議題,其發表內容可提供未來從事南投客家研究者運用,也可作為南投客家文化保存與推廣、客語教育,以及產業發展等施政規劃的參考」。

研討會在與會學者、來賓、客家青年、客家產業業者、客家協會代表等熱烈的討論下圓滿閉幕,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110/7/17

為充實南投客家研究資料,建構南投客家研究的知識體系,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將於110年9月25日,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舉辦「2021南投學研討會」。

為維持學術論文品質,研討會發表之論文採徵、邀稿方式取得並經由學者公平嚴謹的審稿,最終收錄6篇論文摘要稿件如下:
(一)族群與文化類
 黃世明/南投客家的議題與行動
 許世融/日治時期國姓庄的客家人口分布與變遷—統計數字與戶籍調查資料的交會
 程俊源、韋煙灶、陳于晴/南投縣慚愧祖師廟分布與世居家族祖籍分布的關聯性探討
(二)產業與發展類
 黃衍明/南投縣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的執行經驗分析
 薛雅惠/南投縣客家地方性旅遊發展之研究
 黎淑慧/談南投縣水里鄉的客家產業底蘊

本次收錄的稿件主題多元,除了南投客家的地方社會議題討論、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的分析、日治時期客家人口的分布與變遷外,還有大家很關心的客家信仰、客家地方旅遊、客家產業等議題,其研究成果可提供未來從事南投客家研究者運用。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希冀藉由研討會的辦理讓所有關心南投客家文化發展的人士能齊聚一堂,彼此交換研究心得並激盪創意思維,進而打造南投客家亮點,呈現南投客家新意象。相關資訊請洽承辦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客家研究中心(05-5342601轉6331劉小姐)。

因應疫情,舉辦形式若有調整再另行公告。




2020南投學研討會 美哉南投論文徵稿



一、徵稿脈絡與主題:本屆南投學研討會,以「美哉南投」為探討主題,發掘南投縣內藝術能量的感動及藝術群聚的發展、文化底蘊的傳承,期能對藝術、工藝、表演藝術更深入研討,以促進藝文的脈動,故本次論文發表題目如下:
  (一) 在地創造的藝術脈動。
  (二) 南投在地好聲音。
二、指導單位:文化部、南投縣政府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邁絡股份有限公司
三、研討會日期:109年9月26日(星期六)
四、研討會地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 (南投市中興路669號)
五、徵稿對象:以未曾在國內外學術相關研討會或期刊發表者為原則。
六、報名期限:欲參選者請於 109 年7月20日前先行繳交報名表及各約300~500字的論文摘要(含關鍵字),完成論文報名手續。摘要由學術委員會審查,通過者將個別通知。
七、繳稿日期:符合報名資格者請於109年8月20日前提交論文全文(含電子檔)。
八、論文集截稿日:109年10月12日,論文內容包括:以A4直式橫字、APA格式第六版寫,  
  Microsoft Word 排版編輯,需包含摘要、緒論、文獻探討、資料分析、研究結果與討論、結論與建議等綱要。
九、投稿方式:一律採電子郵件投稿,以利論文集順利出版,論文稿件請 email 至承辦單位「邁絡股份有限公司」(context.arts888@gmail.com),並於寄件主旨註明「參加 2020南投學研討會論文投稿」,完成寄出請再以電話確認(04-23721578分機15林先生)。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049-2231191分機510 李小姐
承辦單位
邁絡股份有限公司
04-23721578分機15 林先生

 

2020南投學研討會FB粉絲專頁



2019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以中央山脈為家的人與他們的生活

讀創南投-2018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南投之美.社造情~2017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2016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南投好客.客薪傳

美哉南投-2015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創新南投-2014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走讀南投-2013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2012南投學研討會論文集

2011南投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