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臺灣記憶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tm.ncl.edu.tw/index

國家圖書館蒐集典藏了相當豐富的臺灣文獻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碑碣拓片等。為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配合數位化發展,建置了「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希望透過系統的建立,數位典藏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並分析建置數位物件的詮釋資料,以達資源分享與利用的目的。此外,另規劃與各縣市政府機關及民間文史單位合作,以廣蒐散布於各界的相關資源,透過網際網路寬廣的觸角,進一步將臺灣史料之閱讀與研究,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臺灣記憶」系統內含圖書文獻、史料、圖像及歷史人物等珍貴資料,經過數位化處理及規格化詮釋分析後,各類型資料分別以地理位置、時間軸與主題等不同面向呈現有關臺灣的記憶。該系統自2016年起更新架構,相關資料依計畫期程陸續匯入,目前已收錄超過26萬筆詮釋資料,及270餘萬頁影像,數位資源持續增加中。  

網站導覽 


線上策展「臺灣記憶展覽」    https://tme.ncl.edu.tw/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