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臺北市】無圍牆博物館:城北廊帶

  

2022-08-23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景觀大改造 圓山綠廊日夜兩風華

為打造嶄新城市景觀,臺北市政府推出捷運綠廊計畫,自110年捷運公司設計完成圓山捷運線形公園後,由公園處接棒闢建優化全新綠地廣場,本工程以「捷運綠廊」為規畫核心,導入都市空間縫合概念,配合周邊整體環境,進行該段線形公園設施優化及區域特色亮點營造,展現新地景奇幻廣場,搭配捷運墩柱包覆裝飾板,提昇公園與圓山地區的連結,新穎的景觀也改變了民眾對公園的既有印象,於台北城市博覽會舉辦前夕完工開放,讓市民朋友參加博覽會之餘,多一處休憩的空間。
 
      公園處處長黃淑如指出,奇幻廣場是整個公園的地景亮點,環狀設置84支H型鋼搭配不銹鋼鏡面,讓民眾置身中央環顧四周時,360度的鏡面會產生跳脫於都市外的奇幻感覺,市民朋友自身於鏡面的反射融入地景之中,夜間多樣的光源使鏡射千變萬化,沉浸式的視覺體驗有別於一般的裝置藝術,讓「城市」的地景回歸到以「市民」為主體,期望大眾多一個有趣的「打卡點」。
 
      公園處工務科科長李彥宏表示,嶄新的圓山捷運線形公園除了「綠」是重點之外,也希望把「文化」帶進來,公園內捷運墩柱都有文章,包含文史古蹟、捷運地圖、原生植相、在地詩詞、歷史脈絡等圓山內涵,透過鏤刻鋼版方式,裝飾五根墩柱,夜間則將燈光打在捷運墩柱上,以墩柱反射出的間接照明穿透鏤刻板散發溫和、自然的光芒,同時也將墩柱打亮減少捷運高架帶給線型公園的厚重感。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前植栽原本種植在捷運高架下方,本次將植栽調整種植在捷運高架的兩側,充足的日照讓植物生長的更好,另在灌木種類上選擇配合台灣欒樹種植的金英花(黃花)、芳香萬壽菊(黃花),營造公園氛圍種植的藍雪花(藍花)、長穗木(藍花)、蕾絲金露華(紫花)、山黃梔(白花)、威式鐵莧(紅葉)等灌木,以及靠近捷運圓山站種植多樣的蕨類植物,晚上配上低照度燈光則另有一番情調,公園內的設施都可以配合活動、節慶將配置的燈光變色,為夜間的公園增添了可塑性。
 
      圓山捷運線形公園結合「活絡商家」、「社區發展」、「拍照打卡」、「佈展活動」、「交通中介」五大主軸改造,捷運高架下方則配置了五個廣場,鄰捷運圓山站側至民族西路側分別是圓山歡樂吧、奇幻廣場、彎藤劇場、圓山茶亭、微笑廣場,期盼能成為人潮聚集的新地標,為捷運淡水線綠廊帶的改造計畫擔負承先啟後的任務,同時也能讓「文化」更貼近市民的生活。


2022-07-23城北廊帶.無圍牆博物館 走讀城北藝術櫥窗.延伸線形公園新景點

本府為推廣臺北市內深度人文故事,推動無圍牆博物館計畫,其中「城北廊帶.無圍牆博物館」,以「當代.青春.多元」為定位,涵蓋城市綠地景觀心中山線形公園,發展出新舊交融獨特的城市文化,沿心中山線形公園周邊出發,走入城北巷弄,參觀本局臺北街角遇見設計在赤峰街設置的藝術作品、雙連市場美食及對考生來說不可代替的信仰存在臺北市文昌宮,及甫落成的圓山線形公園,臺北市捷運交通系統與綠色廊帶景觀延伸工程再拓展完工!

LIGHTWELL老宅天井改造榮獲設計獎項 文化特色店家點綴心中山區域

坐落於捷運中山站的線形公園區域經過捷運公司改造設計,已經成為臺北文青必逛的最潮區域,許多設計店家以及文創小店林立,讓城北廊帶洋溢年輕的文化氛圍,在地著名的藝術時尚複合空間LIGHTWELL,就是透過設計師巧妙設計,使50年老宅的天井重見天日,讓自然光與燈光在建物中自然流動與折射,精巧設計除了點綴中山街區夜景,也連續獲得2020台灣光環境獎、2020金點設計獎殊榮。空間主理人李品濤除了LIGHTWELL的選品級策展外,也身兼心中山南西商圈理事長,希望透過商業、藝術及區域發展的整合,讓走進心中山南西街區的訪客,可以感受到如同走進日本東京六本木般充滿著藝術文化氛圍的饗宴。

赤峰街承載文化記憶 設計改造驚喜街角遇見設計

赤峰街昔日聚集了許多販賣二手汽車零件的店家,也因此有「歹鐵仔街」的外號,但隨著都會生活型態的變遷,如今特色店鋪、獨立書店林立於巷弄中,讓人漫步其中隨時都會發現驚喜,赤峰商圈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靜筠希望維持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之外,同步營造赤峰街,成為一處充滿復古文化與現代交錯感的街區。在地居民於巷弄間自製赤峰街創意地標,以紅色的山峰圖案闡述赤峰印象,巧妙運用圖案、線條區分傳統的路牌,凸顯出在地住戶對街區營造的用心。本局2021年辦理「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以「厚臺北」為策展主題以俏皮的《文學家出沒中》為名,結合心中山線形公園旁復古時尚街景氛圍,讓刻畫臺灣文壇關鍵推手林海音、重量級詩人余光中的身影出沒於赤峰街區,走訪這裡,就有機會在街角與文學家來場洋溢書香的邂逅。

心雙連線形公園.硬體設備翻新、傳統文化續留

從捷運中山站往雙連站方向,整片線形公園綠地已正式完工陸續啟用,沿途人行道與捷運出口照明均改造完工之外,一旁的雙連早市也經由攤商改造計畫,讓傳統市場展現出整齊清潔與消防安全兼具的市場之一,柯市長曾表示「這一段就是城北無圍牆博物館,是一個持續性的市政建設,除了硬體建設,城市改變更困難的是周邊文化的建立,這還要花時間持續進行。」民眾走進心雙連線形公園不只逛市場品嚐庶民小吃,也可轉進眷顧所有信眾的文昌宮祈福參拜,再選一處雙連公園青草綠地坐下感受不同於捷運心中山線形公園的靜謐氛圍。

走出城北.延伸下一站:「這很台北 Very Taipei」圓山線形公園

屬於「當代.青春.多元」的城北,涵蓋當代藝術、城市美學綠廊帶、商圈百貨、地下書街、傳統產業與新興文青小店共融,這些特色不只展現在藝文場館中,更多隱藏在巷弄的每個角落。走出城北廊帶的範圍往前延伸,將來到於今年7月完工的圓山線形公園,這條帶狀路線由捷運中山站延伸至圓山站,預計形成一條捷運綠廊帶進而帶動沿線都市景觀的改變,而重新設計的公園將有各具不同特色的廣場空間供民眾使用,公園中也同步展出「這很台北-捷運綠廊展望與成果設計展」邀請民眾一起到場共同想像城市未來的發展。


更多圓山線形公園展覽訊息可上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官網[連結];更多無圍牆博物館訊息可上本局臉書專頁[連結]查詢。

▍「這很台北 Very Taipei」捷運綠廊展望與成果設計展
展期:7/23(六)-9/30(五)
地點:圓山線形公園(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旁,沿捷運高架往民權西路方向)

 

2022-07-23視察圓山線形公園 柯文哲:中山站到雙連站的規劃讓生活環境過得更優雅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上午前往圓山線形公園進行視察,從捷運中山站一路經過赤峰街、雙連市集、文昌宮、崇德宮,最後步行至圓山線形公園,同時沿路與在地里長、商家互動。柯文哲表示,過去思考線形公園規劃,沒有很明確的計畫,只想說中山站到雙連站用漂亮一點。他也特別感謝已過世的吳清友先生,從中山到雙連一段其實都是貼錢在做,但地下街通道改造成果很好,所以才會有後來開始著手改造線形公園的想法,沒想到成果比預期還成功。

 

2022-07-23臺北市更美了!北捷打造線形公園2.0 圓山線形公園幻化都市綠廊 7/239/30線形公園成果設計展 一起見證臺北轉變與創新

臺北捷運公司改造中山站至圓山線形公園均已完工,成為串聯臺北開放空間文化廊道,7月23日至9月30日期間,於圓山線形公園舉辦「這很臺北-捷運綠廊展望與成果設計展」;7月23日開幕式當天,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巡禮「捷運線形公園2.0」,更宣布臺北捷運綠廊命名活動正式開始,歡迎大家一起來為綠廊取名字,共同見證臺北的轉變與創新。


FORMOSARACE【臺北市】捷運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改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