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雲林縣】詔安客家文化館

 

詔安客家文化館-客家文化園區 | 雲林客家    http://www.zhaoanka.org.tw/

 

詔安客家文化館 | Facebook

 

2022-09-03澹火薪傳武詔安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鬧熱開幕 | 客家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今(3)日前往雲林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參加「2022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澹火薪傳武詔安」開幕式,鍾副主委感謝在地鄉親對詔安客家文化的傳承推廣,也期盼大家透過認識自己的文化,想起自己的母語,讓客家話代代相傳。


鍾副主委首先代表楊長鎮主委向雲林鄉親問好,並表示「澹仔火迎暗景」是在地的傳統文化,一直保存至今,當初拿火把是為了保衛自己的鄉土,大家在晚上輪流拿火把巡庄頭,保護鄉親平平安安,晚上能夠安心入眠,白天才能繼續打拼,除了保衛家園,也代表客家團結的精神,期盼透過詔安客家文化節的舉辦,傳承推廣在地傳統文化。

鍾副主委也提到,他的閩南語是經由看布袋戲學習的,客家話與閩南語都非常優美,不同的族群在這塊土地上為臺灣共同打拼,希望大家透過傳承自己的文化,認識自己的歷史,透過認識自己的歷史,想起自己的母語,讓客家話一代傳一代,永續傳承。

今晚開幕式由鍾副主委、雲林縣長張麗善、崙背鄉長李泓儀、二崙鄉長鍾福助、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以及中央、在地民代共同點亮象徵「薪火相傳」意象的大型火把,並與來自各地超過3,000名民眾共同拿著火把遊客庄,長長的人龍變成一條飛舞在客庄的「火龍」,場面壯觀,氣氛熱鬧。

雲林縣內的崙背鄉、二崙鄉、西螺鎮一帶是臺灣「詔安客」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密集的區域,迄今仍保有珍貴的詔安客語腔調、傳統民俗、技藝與美食;每年中秋時刻,雲林就充滿詔安客家氣息,這次系列活動於崙背、二崙及西螺等3個鄉鎮接力展開,這幾年來活動結合學校、社區與宮廟,今年也將其精髓融入課程教學,鼓勵小朋友參與詔安客家開口獅藝及武術傳承,以及融入客語的布袋戲、歌謠等藝文教學,在開幕式上呈現研習成果,期盼持續傳承這獨特的文化。 


2022-09-03七崁武術耀詔安、詔安細子掌偶戲、千人火龍遊客庄!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9/3~10/4熱鬧展開!

2022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開幕式今(9/3)日晚間於詔安客家文化館隆重登場,由雲林縣長張麗善、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縣議員李明哲、崙背鄉長李泓儀、水汴頭崇賢寺主委蕭明賢、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及多位地方民代共同點亮象徵「薪火相傳」意象的大型火把,邀請全國民眾踴躍秋遊雲林客庄,感受雲林人好客的熱情,張縣長等人隨後並與來自各地超過上名民眾共同拿著火把遊客庄,長長的人龍變成一條飛舞在客庄的「火龍」,場面壯觀氣氛熱鬧。

 

「澹火薪傳武詔安-2022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慢遊雲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