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紅球臺南 RedBall Tainan

 

巨大紅球現身成大未來館 「紅球平行展」即日起展到4月10日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1 16:10:48)巨大紅球出沒!「紅球臺南」有別於過去幾天的現場體驗,紅球成大場還有「紅球平行展」相當值得一看。來成大看紅球可以一站式深入認識紅球及臺南,不僅能與紅球合影,還能走進未來館2樓,透過「紅球平行展」深入瞭解本次「紅球臺南」的行動意義,如此有藝術、有歷史的觀展體驗,不少觀眾都認為真的是超棒享受。紅球在成大預計停留到今天下午6點,歡迎成大師生及市民朋友把握時間,前往勝利校區未來館一睹紅球風采。「紅球臺南」成大場透過「紅球平行展」帶給觀眾藝術與歷史文化兼具的深度觀展體驗。

「紅球臺南」成大場透過「紅球平行展」帶給觀眾藝術與歷史文化兼具的深度觀展體驗。

繼接官亭、永樂市場、臺南公園,「紅球臺南」第4站今(1)日來到國立成功大學。清晨傾盆大雨,接近中午時分已是艷陽高照,時間接近上午11點,不分年齡層的男女老幼已聚集在成大未來館廣場前,紛紛與紅球拍照留念;也有多位成大應屆畢業生身穿畢業服與三五好友一起留下2024年專屬的畢業紀錄。大型街頭藝術紅球快閃臺南3天已陸續創造吸睛話題,很多人因為這個活動走進許久沒造訪的城市景點,現場也有市民朋友想起過去家族在近今臺南護校德慶溪邊做生意,以及負重過橋,貨品卻不甚掉落溪裡的童年往事。「紅球臺南」第四站今(1)日來到國立成功大學,成大應屆畢業生身穿畢業服一起留下 2024 年專屬的畢業紀錄。

「紅球臺南」第四站今(1)日來到國立成功大學,成大應屆畢業生身穿畢業服一起留下 2024 年專屬的畢業紀錄。

「紅球臺南|瑞波波 歷史街區策展行動平行展」今(1)日上午舉辦展覽開幕式,美國藝術家 Kurt Perschke帶著直徑4.5公尺,重達122公斤的紅球現身成大勝利校區未來館2樓門口,為成大帶來很不一樣的校園風景,也替為期兩週的「紅球平行展」揭開精彩序幕。

臺南市文化局局長謝仕淵表示,紅球全球巡迴多個城市,引發各自不同的議題。本次來臺南快閃10個歷史街區,很感謝成功大學推出「紅球平行展」,讓觀眾能完整且有系統性地瞭解紅球的行動意義。國立成功大學 1931 年創校,校區範圍與德慶溪及文元溪流域有所交會,校務發展及水文地貌與臺南這座城市息息相關。「紅球臺南」第 4 站造訪成大勝利校區,為臺南 400 年開發史上最重要的一條溪流「德慶溪」的源頭所在。

國立成功大學 1931 年創校,校區範圍與德慶溪及文元溪流域有所交會,校務發展及水文地貌與臺南這座城市息息相關。「紅球臺南」第 4 站造訪成大勝利校區,為臺南 400 年開發史上最重要的一條溪流「德慶溪」的源頭所在。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開幕致詞時幽默表示,今天4月1日愚人節,但紅球來成大,是真的,不是騙人的。她表示,巨大紅球十分引人矚目,本次在臺南10條展出路線,不僅是公共藝術,更是歷史文化。適逢臺南400重要歷史時刻,希望市民朋友與紅球拍照的同時,也能共同回顧過去臺南傍水而居的生活樣貌,也一起邁向成功、創意未來,共寫臺南精彩歷史。

成大助理副校長兼博物館館長吳秉聲表示,2031年將是成大100年,關鍵時刻透過藝術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觀看過去,能重新認識週遭環境及展望未來。「紅球平行展」由成大博物館與未來智慧工場攜手合作,配合「紅球計畫 RedBall Project」在臺南的快閃創作,成大紅球平行展即日起到4月10日在成大勝利校區未來館2樓展出,展出內容涵蓋4大單元,包含:臺南6大歷史街區特色、400年來臺南重要水文流域、紅球計畫介紹、紅球臺南行動精神與內涵。展覽時間為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4 月 4 日至 4 月 7 日清明連假期間照常開放。成大「紅球平行展」即日起到4月10在勝利校區未來館展出,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回顧過去臺南傍水而居的生活樣貌,一起邁向成功、創意未來,共寫臺南精彩歷史。

成大「紅球平行展」即日起到4月10在勝利校區未來館展出,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回顧過去臺南傍水而居的生活樣貌,一起邁向成功、創意未來,共寫臺南精彩歷史。

「紅球臺南」策展人黃若珣表示,展覽選址以府城地區德慶溪、福安坑溪、竹溪、文元溪幾個古流域為主;成大非常特別,是德慶溪發源地,在整個「紅球臺南」行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紅球成大場次原本最屬意的地點是博物館,今天則選在與成大博物館遙遙相望的未來館展出,正好也紀錄了成大博物館建物翻新的蛻變過程。

國立成功大學1931年創校,校務發展及水文地貌都與臺南這座城市息息相關。成大校區範圍與德慶溪及文元溪流域有所交會。「德慶溪」是臺南400年開發史上最重要的一條溪流,早年可以行船。德慶溪舊稱坑仔底,源自今成大勝利校區與臺南一中之交界,向西流經民族路、中成路、成功路後,原從立人國小以南舊稱「水仔尾」一帶注入臺江內海,其流域往西延伸改為注入鹽水溪並隨之出海。由於都市計畫,德慶溪河道已從地面上消失,現僅能從臺南一中北側看見河道堤防遺跡,以及從成大南邊一帶地勢的起伏感受古德慶溪對地形的影響。

世界上為期最長的街頭藝術行動「紅球計畫 RedBall Project」自2001年推出後,已造訪全球40多個知名城市。藝術家 Kurt Perschke 認為,「紅球可以激發觀眾想像力」,在不同國家,人們對紅球計畫所做出的不同反應,反映各國獨有的文化;很期待紅球在臺南持續發生的精采故事。1日上午開幕式他除了感謝成大大力支持紅球臺南行動,也提到來臺南展出的這幾天已充分感受到臺南民眾的熱情與活力。接著最推薦也最期待的是4月4日兒童節河樂廣場展出。

紅球臺南|瑞波波歷史街區策展行動平行展

「紅球臺南|瑞波波」歷史街區策展行動平行展是本次「紅球臺南」街頭藝術展覽的平行展覽,「紅球計畫」是美國藝術家KurtPerschke由2001年開始執行的街頭藝術計畫,而「瑞波波」則回應2024年臺南市歷史街區策展以「水」為主的命題,「瑞波」同時是Re-dball也是Ripple的諧音詞,祥瑞之波紋如同川流於臺南府城之下之溪河江海,雖幽隱不容易被察覺,卻默默乘載了這塊土地的發展;波是一個或多個物理量從平衡狀態傳播出去的動態擾動,這樣的擾動也隱喻著臺南經歷過不同文化和族群的陶冶影響,沉澱淬鍊成如今多元迷人的樣貌。

「紅球臺南|瑞波波」希望透過視覺溝通、體驗營造及藝術跨界的方式,連結歷史街區當下的常民生活場域與過去四百年的空間紋理、地景變遷、自然與人文的發展脈絡,藉由紅球(瑞波)的置入,再次擾動臺南,為臺南注入新的力量與觀點。帶領民眾穿梭各個歷史街區間,從不同的視角觀看臺南,對臺南四百年的歷史文化有新的理解和認識,在心中描繪出不一樣的臺南,並對未來的臺南有更多元開放的想像。



紅球臺南 RedBall Tainan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edballtainan2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