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客家桐花祭


客庄小旅行      https://romantichakka.com/

桐花花況預測平台    https://tung.romantichakka.com/home


桐花祭 Tung Blossom Festival | Facebook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將在桐花祭期間舉辦豐富的客家文化推廣活動,更不定期推出有趣的環境教育課程與文化推廣活動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網   http://thcdc.hakka.gov.tw/

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團   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


揭序幕!迎接絕美雪白桐花 邀請全國朋友入山林、敬土地、遊客庄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9 18:24:06) 全台各地桐花紛紛綻放,客家委員會今(19)日在苗栗公館鄉劉屋伯公舉辦「伯公祈福儀式」,由主任委員楊長鎮帶領祈福敬拜,為2024桐花祭揭開序幕,並邀請大家一起走進大自然賞桐花,把工作暫時放下來,心情也放輕鬆,感受客家文化與林間生態之美。

楊主委表示,客委會舉辦桐花祭多年,每年都以拜伯公做開場,盼讓大家了解,客庄桐花祭是代表客家山林子弟致敬土地的養育恩情及深切感謝。回想21年前,自己就曾在公館北河附近,參與台灣第一場桐花祭,沒想到後來活動受到廣大迴響,可見台灣人在看見自己的土地如此美麗時,也會非常感動。在此特別邀請離鄉打拚的子弟們,趁現在回家看看桐花,更十分歡迎全國朋友一同走進客庄作客。

桐花祭系列活動藉由伯公信仰,傳遞順應自然的「祈花」、集結山林教育與體驗的「尋花」、置入文化地景的「花聚」,及帶動客庄經濟的「花果」,在不同時序與空間,產生人們對地方文化的認同。客委會亦將於4月27至28日在苗栗銅鑼好客公園;5月3至4日在苗栗三義山那邊·綠葉方舟辦理桐花體驗活動,歡迎鄉親民眾前往參與。

今年活動期間聯名各式商品,包含MUJI無印良品的Spring Journey旅遊包、MANO MANO限定馬卡龍甜點、金色三麥系列餐點及桐聚白啤、或者新州屋地方文化策展空間響應、璐露野生活Luluyelife戶外生活美學「山林野餐」、眠豆腐限定民宿主題房改造等。客委會亦推出桐花小旅行及花況預測平台,讓民眾即時掌握最佳賞花期與遊程景點,相關資訊可至桐花祭臉書 https://pse.is/5ucsde 及客庄小旅行網站 https://romantichakka.com/ 查詢。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帶領祈福敬拜,為2024桐花祭揭開序幕

楊主委攜手苗栗縣長鍾東錦等貴賓,一起和愛兒堡幼兒園小朋友大合照

南河國小八音團演出,共迎桐花祭

桐花祭開幕式會場「劉屋伯公」位處通往苗栗市及獅潭鄉交接處

桐花在各地山城接力綻放

2023-04-152023桐花祭浪漫登場 相約賞花品茗感受日常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今(15)日上午前往新北市土城區,與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等共同出席「2023新北市客家桐花祭—藝桐幸福共好開幕典禮」,邀請大家一起來桐花步道賞花、品茗,感受日常生活的美好。

今日細雨紛飛,桐花掉落林間,別有一番風情。周副主委表示,近年來客委會推動桐花祭活動轉型,不再辦理大型活動,而是希望結合永續旅遊、地方創生與客家、原民等多元族群文化,以及在地特色經濟,邀請大家呼朋引伴,來到桐花步道賞花,安排桐花小旅行,就像日本人在櫻花盛開時會相約在櫻花樹下野餐賞花一般,眾人一起在桐花樹下賞花、看書、打嘴鼓,體驗新的賞花、飲茶文化,感受日常生活的美好。

此外,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今(15)日上午也前往雲林縣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出席「2023雲林古坑-桐聚荷苞,賞桐趣」活動記者會。范副主委提到,從去年開始,桐花祭轉型為「桐聚道」的賞花哲學,共有「祈花、尋花、花聚、花果」四步驟,傳達出感恩山林土地提供資源的精神,期盼透過桐花祭的活動,讓大家相聚在一起,也認識在地文化,歡迎民眾在桐花的季節安排桐花小旅行,享受各地客庄的浪漫風情。

2023新北市客家桐花祭在土城區活動會場開跑,眺望承天禪寺以茶敬山、品茗吟客詩、品咖啡賞藍染,周邊還有客家、原住民美食、小農與社區特色攤位組成的特色市集,讓土城的多元族群與樣貌「藝桐」豐沛今年度的桐花祭,另外還有7條桐花小旅行路線,可體驗在地人文、自然風景,感受客庄文化美學。

雲林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的油桐花也逐漸綻放,古坑鄉公所每年辦理的桐花節活動,讓閩客族群融合,文化相互學習傳承,今年活動規畫浪漫桐花步道,讓遊客來運動休閒、體驗客家文化外,更結合在地產業最香醇古坑台灣咖啡,來古坑荷苞桐花公園享受浪漫客家風情,品味最簡單、自在的「白桐花黑咖啡」幸福觀光微旅。


2021-12-29客委會首創建置桐花IOT監測系統 2022桐花祭即將熱鬧登場!

客家委員會自2002年推廣客家桐花祭迄今,每年3至5月油桐花開時節,賞桐已成為重要的全民休閒旅遊活動,桐花祭活動也被列為臺灣觀光雙年曆國際級指標活動,受到國際旅客之關注及親睞。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桐花開花情報以往都是透過各地志工蒐集,後續由客委會及各縣市政府網站取得,為便於遊客提前安排賞桐行程,針對「2022桐花祭」,客委會除持續推廣桐花小旅行行程、伯公祭儀等活動外,特別擇定10處桐花景點建置IOT監測設備,透過蒐集地區相關環境數據(含濕度、雨量、風向、風速、日照等環境數據),並記錄桐花生長狀況,再比對歷史開花資料建構桐花開花預測模型,未來也將結合中央氣象局、農委會林務局網站共同露出桐花花況資訊,以利民眾取得即時花況提前安排行程。 

客委會表示,已在10處桐花景點建置IOT監測設備,包括,桃園龍潭客家文化館、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歇心茶樓、苗栗獅潭紙湖農場、公館油桐花坊、三義卓也小屋、銅鑼桐花樂活公園、臺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彰化芬園就是愛荔枝樂園、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等,歡迎遊客來到客家庄體驗自然生態、美食、景點及濃濃的好客風情,也期待透過智慧科技運用讓遊客賞桐不用靠運氣,也可以很智慧!





2021-11-13向2021客家桐花祭桐花志工致敬 迎接2022桐花觀測科技年


客家桐花祭-客委會 |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