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樟之細路協會


公私協力守護先人古道 盼樟之細路回歸在地經營、長久發展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5 18:08:51)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25)日參與樟之細路「步道工作站」第5次輔導會議,了解「台灣樟之細路協會」籌備進度。楊主委指出,樟之細路需要組織長期維護,現在也要慢慢地將經營使命移轉給台三線的朋友們,有人帶路、維護步道、開餐廳及民宿等,由政府輔導擬定長期管理機制,推動地方長久發展,形成善的循環。

楊主委表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是國內最專業且經驗豐富的協會,其理念與客委會不謀而合,都是採最原始的手作方式維護步道。樟之細路從開拓、命名、推廣,至今又將以組織營運,這過程中相當不容易,客委會一定會盡最大的財政力量支持,理想是直到公民社會自主經營,如同韓國濟州偶來步道。

楊主委也提及,當初做樟之細路的目的,就是要把過往原客族群所接觸的路線保留下來,是代表台灣大航海時代、大歷史邊境的軌跡,也是我們向祖先致敬的朝聖之路。另一方面,近年台灣人喜歡爬山走路,甚至有人千里迢迢遠赴西班牙,因此希望「樟之細路」不只是一條健康的爬山之路,也是一種用身體去尊敬祖先、體認文化的全民運動。

今日會議除「台灣樟之細路協會」籌備進度外,另也說明樟之細路的9處工作站執行狀況、環境整備及營運機制規劃,以及將於6月1日(全國步道日)登場的「2024首場樟之細路嘉年華」規劃情形,苗栗縣議員陳春暖、大湖鄉公所鄉長黃惠琴皆到場支持。

「樟之細路Raknus Selu」位於西部山林,全長約380公里,由桃園龍潭至台中東勢,乘載早年泰雅、賽夏及客家民族的歷史興衰。為保留步道文化,客委會攜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公私協力合作,擬定長期營運管理計畫,於2022年起成立9處工作站,透過召開輔導會議、培訓課程、接待國內外團體等跨區協作,持續提升工作站服務機能,推廣樟之細路國家綠道,並帶動周邊產業及經濟發展。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致詞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致詞樟之細路-老官路工作站導覽人員暨會議主持人彭宏源
樟之細路-老官路工作站導覽人員暨會議主持人彭宏源樟之細路工作站團隊積極參與會議,共同研討現階段規劃與未來發展
樟之細路工作站團隊積極參與會議,共同研討現階段規劃與未來發展三灣工作站特別致贈楊主委一株野百合,象徵堅毅不拔
三灣工作站特別致贈楊主委一株野百合,象徵堅毅不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