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Cultural and Tourism Bureau of Chiayi County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發展 

探索嘉義 -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https://tbocc.cyhg.gov.tw/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 行政資訊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 Facebook


2022-09-13連結文化發展觀光

嘉義縣雖然沒有大型博物館,但我們更重視的是「類博物館」概念的落實,目前共輔導13個館舍,其中梅嶺美術館與國家廣播文物館被文化部列為潛力博物館,不同類型的產業文化館、甚至是傳統廟會、藝術節都是民眾參與及體驗地方文化活力的學習場域。

「類博物館」指的是,無須有「機構」名銜,卻超越制式專業博物館的文化與教育機能。 博物館在嘉義縣主要以地方文化館為主體,尤其國家廣播文物館文物收藏量豐富,已陸續完成標準的典藏庫房,往博物館的道路再邁進一大步。

整建中的朴子藝術公園,把梅嶺美術館、東石神社與公園景觀相互串接,加強外部建築拉皮工程與內部空間強化,增設在地藝術家(楊元太、侯連琴、謝東哲)的戶外雕塑,讓美術館成為公園的核心,將朴子公園轉型成為美術館公園。

嘉義縣還有縣定古蹟「東石郡役所」,也有以傳統廟會為底蘊的「嘉義好神」和「大士爺祭」節慶,今年開始辦理的「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也都是類博物館,都是鄉親體驗與學習的文化場域;而水道頭文創聚落讓遊客彷彿穿越時空走進懷舊的年代,在在都是文化與創意結合的展現。

我們還將「類博物館」概念擴大至產業端,結合生態與生產的「洲南鹽場」、規劃中的茶葉改良總場遷場嘉義,以及耗資30億元的大埔美工業區佐丹尼絲觀光工廠,這些都是豐富民眾文化生活並帶動觀光發展的「類博物館」。

文化是隨著時代推移的,除了傳統的「類博物館」,更應該包括最新的數位科技運用,縣府推動「微型文創園區」開發案,開發商光禹文旅將投資14億元興建數位藝術文化休閒園區,引進浮空投影、AR、VR等數位技術的展演活動,展現面向未來的文化新視野。

嘉義縣支持文化發展不遺餘力,以111年為例,地方文化館13個館舍經費1040萬元,10個社區營造點660萬元,傑出表演團隊5團250萬元,文創產業輔導230萬元,「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1500萬元,社藝術季巡演9鄉鎮450萬元,展現縣府在文化層面上的用心。

糖業文化是嘉義人共同的生活記憶,蒜頭糖廠建廠至今116年,為國內少數從製糖、倉儲、運輸到住宿等空間皆保存良好的糖廠。

為保存及活化嘉義糖業文化,2015年登錄為文化景觀,投入1.89億元進行保存修繕,完成東側倉庫修繕、製糖工廠整修、停車及入口空間改善等。

糖廠東側倉庫10月將公告招租活化,西側製糖工廠因日久損壞,縣府已修繕並保存完整製糖設備及建置導覽系統;西側倉庫區域完整,具委外活化潛力,將訪視潛在廠商需求,與台糖公司合作共同開發。

值得一提的是,五分車由蒜糖延駛高鐵站10月就要通車了,明年8月五分車還要駛進故宮南院,最快的高鐵接軌最慢的五分車,將是台灣鐵路史上最吸睛的觀光賣點。

糖廠日式宿舍區部分,10楝木造宿舍已完成修復規劃設計,修復經費約2.2億元,將向中央爭取補助進行局部修繕,以提升潛在廠商經營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