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

 

走讀臺灣:美感教育與文化傳承之旅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8 17:25:59)「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於113年3月28日正式啟動,該活動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品牌共感研究中心執行。

「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首站於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揭幕。本次活動旨在透過帶領學生親身探訪典範人物的紀念地,結合美學培養、深入人物故事與強化在地認同,提供學生一次身臨其境的深刻體驗,學生們將有機會深度了解本土典範人物的生平事蹟及其對地方貢獻的過往紀錄,體驗歷史知識理解與文化美感學習的融合,開啟一場充滿啟發與樂趣的學習之旅。

本活動內容為了使文化傳承更加生動有趣,將美感素養教材透過精心安排的走讀路線,激發學生主動學習活力,讓臺灣的重要人物與其事蹟得以生動傳達,為學生打開獨特的視角來理解和體驗臺灣的文化和歷史,以一幅幅美好的畫面記住這些為臺灣帶來光榮的人物。此外,該活動開放全國教師報名參加,鼓勵與師生共同設計校外參訪活動,一起探索這些典範人物的紀念館或故居,加深對本土人文歷史的理解,並沉浸在歷史氛圍中學習。該活動也鼓勵家長陪同參與,促進親子共同探索人文歷史知識與美感的契機,進一步推廣活動精神和美學教學。

「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共分為四大場次,活動覆蓋社會、藝術、科學和文學領域,分別舉辦於鄭南榕紀念館、梅嶺美術館、翁清江古厝和賴和紀念館。首場活動由桃園市中壢區中原國小的王哲偉老師帶領學生參與,透過社會發展的貢獻與美感互動的方式,讓學生逐步發掘典範人物的精神。

雲科大品牌共感研究中心張岑瑤主任表示:「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的設計,不僅是開啟一次穿梭於臺灣歷史的探險,也是一場美學教育的探索。期待所有與會者皆能深刻體驗臺灣的時光穿梭之旅。本次活動另一亮點,每位參與學生將獲得精心設計的走讀探測包,鼓勵學生帶著探測包遊歷這一走讀過程,能夠更深刻學習本土歷史,讓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轉化為個人體會,從而親身感受到那些典範人物的感人事蹟與深遠影響。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現場畫面

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現場畫面「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講師合影畫面左:紀君庭講師、中:張岑瑤教授、右:王哲偉老師
「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講師合影畫面左:紀君庭講師、中:張岑瑤教授、右:王哲偉老師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現場團體合影畫面
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走讀活動現場團體合影畫面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師生學習畫面
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師生學習畫面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學生使用探測包學習畫面
中原國小參與「臺灣記得你—本土典範人物」學生使用探測包學習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