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花蓮縣】原住民族地景裝置藝術

 

2022-11-15「原住民族地景裝置藝術創作徵件評選」自開放報名至截止日共計九組的藝術作品參選,最終由本縣豐濱鄉港口部落的【陳勇昌】藝術家獲獎

花蓮縣政府原民處於本月11日辦理「原住民族地景裝置藝術創作徵件評選」,邀集熟悉原住民文化與藝術的學者及行銷專家等組成評選委員會,分別針對作品的創意性、作品與環境融合度、創作者個人經歷及作品可行性四大部分進行評選,最終由來自豐濱鄉港口部落的藝術家陳勇昌的「Taloan 打魯岸 」脫穎而出。

  原民處陳建村處長表示,感謝大家踴躍參加徵件,自開放報名至截止日共計九組藝術作品參選,包括原住民或非原住民藝術家及藝術團隊都熱情參與,在各組參選的作品中,看見創作者對花蓮這片土地的用心與細膩,透過作品傳達原住民族精神與文化,展現藝術家及團隊在創作能量的爆發力與美學的生命力。

  評選委員由國立東華大學王昱心教授、蔡文慶老師、木雕藝術家陳建造、聯合報系數位文創行銷部副理劉明宏、欣傳媒總監黃秀卿以及縣府原民處藝文科徐采瑤科長組成,評選委員歷經五個小時的評選,由熟稔原住民傳統竹編的藝術家陳勇昌獲選,此作品以「Taloan 打魯岸 」傳達阿美族人的生活與文化,獲得評選委員高度的肯定,以作品的細緻度感受到創作者對文化與生命的熱情,以竹子的天然彈性與韌性呈現作品與環境的融合度,確切符合場域的條件與精神,竹編的交互脈動提升了視覺的震撼,也讓人感受到原住民族與土地的鏈結及温度,盼望大家能一起感受花蓮的細緻生活與美學能量。作品將於今年12月5日前設置於陽光電城原住民文創產業館外圍草皮。

  藝術家陳勇昌說,「Taloan 打魯岸 」對阿美族人是個重要的生活場域,是家屋以外另一個不可缺少的空間,具備一整個家庭的休憩與凝聚情感的功能,不論在部落的田野間、山坡地,只要有族人工作的地方,就會有一間打魯岸。陳勇昌以此作品傳達阿美族人的藝術與環境空間美學的張力,期待此次獲選作品的呈現,為即將在113年啓用的花蓮原創館開啟美好的篇章。更多原住民族地景裝置藝術創作相關訊息請上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官網或臉書「原住民族地景裝置藝術創作徵件」追蹤作品進度與各項活動。
 





原住民族地景裝置藝術創作徵件 | Facebook



哇!實在是太美了

搭配這藍天,簡直是……無敵的美! 歡迎民眾前往觀賞打卡喔!趕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