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創生計畫【宜蘭縣】三星鄉

 

三星鄉創生

「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第 5 次工作會議紀錄

宜蘭縣三星鄉地方創生計畫部分

 (一) 三星鄉的特色農產包含米、三星蔥及貓柳等,其中蔥的部分,因保存不易,需研發急速冷凍保存技術,未來亦可考量結合相關生物科技進行研發提煉,擴大加值效益。其中急速冷凍部分,目前宜蘭的崇越科技具有這方面的技術,三星鄉公所可考量與其洽談投資可能性,協助蔥農穩定生計,本會將視鄉公所需要,協助媒合。

(二) 三星鄉有相當多的民宿,目前大多各自經營,請宜蘭縣政府協助建置網路資訊媒合平台,整合三星鄉在地民宿資源,帶動整體發展。此外,請宜蘭縣政府整體考量,規劃於交流道口附近適當地點設置直售所,由小農販售在地新鮮農特產品,滿足遊客直購在地特產需求,創造小農生機。

(三) 有關三星鄉公所會中所提相關法規調適議題部分,請鄉公所會後提供相關資料,俾於本會召開之法規調適會議研議處理。

(四)各項事業提案部分,依下列媒合意見,由相關部會及國發基金提供資源協助。

1. 共享餐廳

(1)爭取國發基金投資部分,請國發基金協助提出申請。

(2)在地青年廚師培育與就業部分,請勞動部予以協助。

(3)涉及營業稅、房屋稅等稅賦減免認定部分,請財政部予以協助。

2. 宜蘭傳統產業品牌創新商品

(1)爭取國發基金投資部分,請國發基金協助提出申請。

(2)微型極限運動產業之品牌輔導建立部分,請三星鄉公所進一步提供具體需求到會,俾本會洽請輔導團專家予以協助。

3. 三星米甘酒館

輔導三星米六級化發展部分,同意由農委會 「農村再生實施計畫」項下予以協助。

4. 三星米供需調節公司

協助三星米供需調節及設置相關設備部分,同意由農委會「農村再生實施計畫」項下予以協助。

5.三星鄉福和農事產業科技園區

有關本事業提案因位於特定農牧用地,所需包含依產創條例申請低汙染之地方特色產業園區、開發許可、分區變更、用地編定、環境影響評估等其它需要協助事項部分,請三星鄉公所會後儘速提供具體土地區位、規模等相關資料,將併案提報本會 法規調適會議研議處理。

6.長埤湖銀髮樂活村

請三星鄉公所提供具體土地區位、規模及構想等相關資料到會,俾洽請相關單位(如衛生福利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等)進行後續協助。

7. 幾米藝術 X 天送埤森林鐵道

本事業提案涉及舊有林業鐵道與車站意象整體改善,以及舊有林業設施整頓等事項,請農委會予以協助。

8.長埤湖風景區停車場整建

有關整建長埤湖風景區停車場、周邊護欄及木棧道等事項,請交通部觀光局予以協助。另有關地熱谷如何串聯在地農特產銷售進行整體規劃部分, 請宜蘭縣政府予以協助。



URBANSCAPETW【宜蘭縣】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12鄉)

LOCALCULTURETW:創生計畫【宜蘭縣】三星鄉

LOCALCULTURETW:創生計畫【宜蘭縣】蘇澳鎮

LOCALCULTURETW:創生計畫【宜蘭縣】冬山鄉

LOCALCULTURETW:創生計畫【宜蘭縣】大同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