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臺北市】中山北路


111-02-20

還記得記憶最深的街道在哪?臺北市中山北路是令人記憶最深刻的街道,這條為臺北規劃詳善寬40公尺的道路,配置有快車道、慢車道、分隔島和人行道,分隔島種植樟樹,人行道種植楓香,漫步於此街道上,街道上舊建築形塑日式風味,除了可體驗綠色景觀更能感受台灣日據時代至今豐富的歷史記憶氣息,是許多觀光客及年青人訪勝之地,處處充滿綠蔭氣息,令人回味無窮。

公園處表示,中山北路一段至三段放眼望去行道樹為樟樹和楓香,屬臺灣原生樹種,其濃密的枝葉對於阻隔噪音、抵抗空氣汙染及蔽蔭有絕佳效果,皆適合做為行道樹種植。樟樹四季常綠,樹皮塊狀為其特色,容易辨識;楓香為落葉性喬木,耐乾旱抗寒根系穩固,且溫差大時葉片會呈現黃、紅色,是著名的景觀植物。

公園處園藝工程隊胡鴻威隊長表示,中央分隔島栽植樟樹為常綠喬木,人行道栽植楓香為落葉樹種,兩者樹形優美皆適合大街廓的行道樹使用,除了能營造櫛比鱗次的林蔭大道景觀。近日漸入二月低溫氣溫,讓楓香葉子內葉綠素順利轉換黃、橘、紅色,為綠廊增添橘紅虎年氣息,民眾漫步或乘坐交通運輸時亦可抬頭仰天望去,搭配綠廊色彩變換,風微微輕拂枝葉伴隨光影交織,映襯著虎冬的藍天白雲,徜徉於城市綠蔭廊道內,體驗喧嘩城市中的小確幸。

公園處永續維護管理街道綠環境,未來將會持續投入更多心力,使都市綠廊永續並融入有記憶的街道環境,讓競競業業忙碌生活的市民能夠停下腳步,暫時遠離喧囂,發現都市生活中的美好時光。







一條有故事的道路 中山北路今昔兩樣情

110-05-02

你對中山北路的記憶是什麼?沿著筆直的樟樹大道,橫跨中正、中山、士林3大行政區,途經花博公園、四號廣場、撫順公園及逸仙公園等公園廣場,綠蔭街道綿延,當我們踩著前人足跡,欣賞隨處留下的歷史痕跡,細嚼品嚐美麗的過往,用心體會蘊藏在巷弄間的人文內涵與美食小吃,心裡暗暗讚嘆:這就是「中山北路」。

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在圓山設置台灣神社,當時為方便日本皇族及特使參拜,而闢建了「敕使街道」,該道路自臺北市樺山町(今行政院一帶)起至明治橋(原中山橋)止,為現今臺北市中山北路一段至三段,原道路寬度僅15公尺,1934年拓寬為40公尺的五線大道,並於1940年完工。國民政府來台後,「敕使街道」改名為「中山北路」,「明治橋」改為「中山橋」,以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

現中山北路一段東側之「條通商圈」,在當時係日本人規劃的日本公務員宿舍區,仿效京都的棋盤式街道,有一到九條通的巷道,現巷道名稱已改,但仍有人習慣以「條通」稱呼當地巷道。日本戰敗後當地進駐許多酒吧跟卡拉OK,也曾出現風月場所,如今已搖身成為美食天堂,獨特的異國風情,成為日本觀光客及饕客必去之處。

國民政府來台後,中山北路成為先總統蔣公上下班必經之路,在國安考量下,沿路全面種植綠樹,便於安全人員隱蔽,保護元首安全,另實施交通管制,全線禁止設置天橋,並由地下道取代,這也是為何中山北路幾乎每個路口都有地下道的緣故。

戰後,台灣神社拆除後,改建成為具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的圓山大飯店,用以接待外賓,當時中山北路兩旁建築物樓層有高度限制,讓來訪外賓行經中山北路時,看見我國整齊有序的市容街景,因此又稱「外交大道」。

1950年韓戰爆發後,美軍在中山北路三段,現今的花博公園(美術園區)成立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進駐大量的美國官兵,其眷屬多居住於陽明山或天母;而越戰期間,中山北路更成為美軍的度假天堂,許多美式風格的PUB崛起,「洋」行興起,例如晴光市場有舶來品店、敦煌書局引進外文書。

現今位於老爺大酒店斜對面的光點臺北,原是美國駐臺北領事館,自1997年被指定為第三級古蹟後(現為市定古蹟),於2002年以公辦民營方式重新經營,圍牆內茂密大樹圍繞著白色二層式洋樓,除有小型電影院外,也經營洋食、咖啡廳,整棟洋房及庭院在燈光的點綴下,顯得美侖美奐。

中山北路也是著名的婚紗街,知名藝人紛紛進駐成立婚紗工作室,搶攻市場,精緻的新娘櫉窗及璀燦華美的禮服,讓人目不暇給,吸引不少新人前往造訪,充滿異國情調的中山北路,其地位曾取代當時愛國東路的婚紗街,創造一個興盛時期。

如今中山北路商圈形態改變,大樓高築、國際精品及五星級飯店紛紛入駐,巷弄老宅亦隨之轉型,美食店林立,少數僅存的婚紗店點綴其間。

中山北路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產業更迭,但無論多少年華流轉,依舊保有大氣及風雅,轉身回顧這條與歷史共榮的輝煌的大道,中山北路儼然是臺北市最具故事性的道路。

備註:本文舊照片引用自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 ( 網址:https://tm.ncl.edu.tw/ )及國家文化資料庫 ( 網址:http://newnrch.digital.ntu.edu.tw/nrch/ )。

 


Wpcpey - 自己的作品, CC BY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89252527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