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臺南市】白河蓮花節、楠西梅嶺賞螢季

 

111-05-26白河蓮花季即將登場 黃偉哲邀請全國各地民眾一起來白河賞花 購買蓮產品

「2022白河蓮花季」即將於6月4日登場,白河區公所今(26)日上午在白河國泰路上,舉行「111年白河蓮花季前行前記者會暨蓮粽比賽」,現場還有白河區虎山里百歲人瑞黃方彩華阿嬤和市長黃偉哲一起綁粽子,黃偉哲表示,舉辦蓮花節最重要的是打造城市形象,更重要的是要照顧蓮農的生計,農會與公所會努力幫忙農民行銷,希望今年的蓮花節活動能帶來買氣提升,不管是賞蓮人潮,或購買蓮花相關產品,都能另創新高,誠摯地邀請全國各地的民眾一起來白河賞花共襄盛舉!


111-05-24白河蓮花季開跑 黃偉哲邀市民來趟農村體驗之旅


白河蓮花季將至,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今(24)日於視訊市政會議說明2022白河蓮花季活動規劃,市長黃偉哲表示,白河蓮花季是相當有歷史的活動,最大目標就是建立在地品牌,發揚農產品知名度,為農民創造收益,同時,白河蓮花季因為是戶外活動,因此也是疫情期間的民眾休閒好去處。

 

市長黃偉哲提到,白河林初埤的木棉花盛開時美不勝收,自然地就吸引旅客前往欣賞,相信白河蓮花的美景也是值得好好推廣,他也指示觀旅局,協助規劃農遊行程,盼為蓮花產區帶來更多觀光收益。

 

農業局表示,白河區是全國最大的蓮子及蓮藕產區,盛花期為每年5~6月;蓮子盛產期為6~7月;蓮藕盛產期則為10~12月。今年水情相對穩定,蓮田種植面積約230公頃。

 

白河蓮花節自84年即開始辦理,至今已有20多年,今年活動和以往一樣內容豐富,包括5/26活動開跑記者會、6/4蓮花節開幕及多場農村慢活小旅遊,讓遊客除了賞蓮,還有機會進一步認識農村。

 

農業局進一步說明,5/26開跑記者會,結合即將到來的端午節,辦理蓮粽比賽,並發送粽子給弱勢家戶。6/4開幕當天則會邀請街頭藝人表演,並邀集鄰近的青農及在地商家,販售蓮子、藕粉及周邊農特產品。同時規劃限量的蓮花絹印手作DIY,結合在地產業與文化創意,以荷葉為染料,讓參加的遊客印製在絲巾或帆布袋上,創作出屬於蓮鄉之旅的紀念文創品。

 

今年的白河蓮花季,將辦理3梯次小旅遊,不僅行銷蓮花,更結合食農教育與農村社區導覽,讓遊客體驗白河人文及地景,推廣白河好風光與在地農特產品。

 

活動期間也將配合防疫,事前準備足夠的防疫物資,並實施佩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等措施,請遊客多加配合。



第543次市政會議(111年524日)

2022白河蓮花季活動規劃專案報告















110-04-202021台南白河蓮花節、楠西梅嶺賞螢季將陸續登場


白河蓮花節及梅嶺賞螢季即將到來,台南市政府邀請全國民眾前來台南享受生態之旅及農村體驗,市府農業局及觀光旅遊局也分別於今(19)日市政會議中提出專案簡報。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目前水情已經非常的嚴峻,對於後續蓮花產業的相關的影響,還是要密切關注,並啟動農業天然災害勘查,與中央政府協調相關補助,目前正值白河蓮花產季,請農業局積極輔導農民進行栽培管理,非灌區農作物如受乾旱影響,請儘量協調水源支援。

 

黃市長也指出,今年梅嶺的賞螢活動因為水情影響,因此螢火蟲的數量及聚集地點可能和去年有所不同,請觀旅局重新勘查今年賞螢的導覽方向及路線,避免民眾敗興而歸,也請農業局要密切關注水情對楠西梅子產量的影響。

 

農業局指出,為推廣本市蓮花,市府輔導白河區公所辦理蓮花節活動,以推廣蓮花相關產品,行銷在地蓮子、蓮藕產品,達到整合地方社區、協會、學校等團體目標,並凝聚向心力。今年因白河區蓮田因水源因素,栽種面積約150公頃,相較去年240公頃,栽種面積減少90公頃。

 

雖然今年的栽種面積減少,但是白河蓮花節精彩活動不間斷,並將於5月1日盛大開幕,活動內容包括蓮花寫生、農村慢活小旅遊、包糕粽(包高中)、蓮花季攝影比賽、在地青農行銷等,配合蓮花季提供周邊服務導覽解說等定點服務,讓民眾體驗當地蓮田周遭的人文風情及優美景色。

 

觀旅局表示,今年的賞螢季自4月24日起至5月9日止,為期三週假日(六、日),比照去年針對主要賞螢區「台南楠西梅嶺風景區伍龍步道」啟動防疫管制措施,採線上登記報名,每日兩梯次分流上山,每梯次以500人為限總量管制 (額滿為止),以落實賞螢遊客實名制,及分散人員進入步道避免群聚的方式進行。除了賞螢活動外,今年也將舉辦農夫市集及宣導、梅子檸檬酵素DIY、土窯疊疊樂+控窯體驗動手做+梅子果醬DIY等活動,有興趣參加的民眾可於線上報名。



487次市政會議(110420日)


白河蓮花季活動及產銷專案報告











觀光旅遊局報告「2021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