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澎湖學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史論網>考現

「行動的、參與的澎湖學」工作坊

行動的、參與的澎湖學 | Penghu | Facebook 


澎湖學第二十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荷蘭人築城風櫃尾400週年(1622-2022

時間:2022年8月27至29日
地點: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B2珊瑚、水晶廳
指導單位:文化部、中央研究院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澎湖縣政府、曹永和文教基金會
承辦單位: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報名網址:https://www.phhcc.gov.tw/home.jsp?id=60&act=apply_apply&dataserno=202206240002




2021-11-06澎湖研究邁向澎湖學 賴峰偉、劉陳昭玲勉勵文化傳承

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6日出席「2021澎湖學第21屆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賴峰偉表示,澎湖研究歷經20個年頭,今年正式邁向「澎湖學」新境界,期望藉由研討會有效整合資源,結合不同學科、專長,妥善傳承文化。


賴峰偉表示,第1屆「學術研討會」在民國90年,他第1任任內開辦,20年來,研討會在文化局、地方、中央學術單位共同參與及努力下,已建構成為深入探析、描述地方歷史、人文乃至社會各層面的獨特領域,賦予澎湖研究成長茁壯的基石,成為凝聚地方共識的根柢。

賴峰偉指出,透過文化的對話與歷史分析,及有系統的整理,澎湖學對地方發展有深遠的意義及幫助,他感謝遠道而來的專家學者。

賴峰偉說,1622年荷蘭人在風櫃尾建立城堡,顯示澎湖與東亞海域有密切的關聯。明年是風櫃荷蘭城堡建城400年,澎湖學研討會將與中研院共同辦理。此外,文化局也獲文化部經費補助,將對荷蘭城堡重建進行細部規劃,期望能儘早重現歷史風貌。

劉陳昭玲表示,澎湖學術研討會能持續20年相當不易,澎湖有著豐富的文化歷史,藉由研討會的交流,激發出不同的火花,擴大知識視野。

文化局表示,有鑑於澎湖學領域在海洋、交通相關論述較為薄弱,故今年將研討會主題訂為「從海洋、交通視野拓展澎湖學新領域」。希望在海上活動廣義的探討中,能補足歷史記載的不足,重新架構澎湖完整的歷史觀,完整澎湖海洋、交通史研究。

2021澎湖學第21屆學術研討會,6日起為期兩天,在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簡報室辦理,進行「異文化的相遇」、「歷代航海與交通」、「水下與考古」及「其他與海洋、交通相關之研究」等4大子題的探討,並安排2場國內專題演講、5場論文口頭發表以及1場綜合座談。


2020-10-23賴峰偉出席澎湖研究研討會 宣布明年澎湖研究邁向澎湖學新境界

澎湖縣長賴峰偉23日出席「澎湖研究第20屆學術研討會開幕」時宣布,下屆起「澎湖研究」提升「澎湖學」新境界,將以產業、教育、文學、軍事、歷史、新住民、交通、運動等20項類別研究成果,分門別類進行澎湖文化更深、更廣研深化,彙集成書,為澎湖長遠發展奠基磐石。

賴峰偉表示,民國90年「澎湖研究」在他第二任縣長任內創辦,歷經20年,研討會內容越來越多元豐富,研究層面廣泛,今年研討會以「共筆澎湖-地方再建構與文化在創造」為主題,文化局力邀近40位專家學者,期盼透過學術交流平台,讓研究澎湖發展軌跡的學術能量與成效更加穩固,再創文化新篇章。

賴峰偉指出,他感謝專家、學者及許多默默的耕耘者,對澎湖歷史文化研究的協助。如許雪姬博士續修澎湖縣志「大事紀」「人物志」「卷首」,協助完整民國49年至94年的歷史。期望透過研討會,大家相互鼓勵、研究,回顧歷史脈絡種種,前瞻未來文化傳承與推動的可能性,有更多元面向的認知與學習。

澎湖研究第20屆學術研討會,23日上午在澎湖科技大學海洋科技大樓國際會議廳開幕,為期3天的研討會共計有4場專題演講,同時藉由論文發表、綜合座談等舉辦,進行各研究主題的探討,希望藉由相關學術論文彙整,匯聚澎湖相關主題研究成果,提昇澎湖專業研究領域層次,並豐富澎湖史料累積。

除了論文發表及國內專題演講外,文化局另安排前往西嶼彈藥本庫、西嶼東堡壘、西嶼西堡壘及西嶼東臺軍事史蹟園區,帶領研討會參與者探訪極具建築史、軍事史價值的軍事據點,扣合本屆研討會主題,透過實體空間的觀察與解析,更得以進一步探討歷史、空間、構造、設備等相關面向,以深入瞭解澎湖軍事遺產的基礎。



澎湖縣長賴峰偉26日出席「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開幕」時表示,澎湖文化資產豐富,未來澎防部遷移後,成立水下文物博物館將是澎湖觀光最大的亮點,可以暸解澎湖歷史,帶動觀光發展。


賴峰偉表示,澎湖無論是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等有形文化資產,或傳統生活、信仰、工藝、美術等無形文化資產,不僅具有在地獨特風貌,更與近代歷史有密不可分關係。

賴峰偉指出,台南熱蘭遮城大部分石材都是從澎湖風櫃熱蘭遮城遷移過去,若風櫃熱蘭遮城能夠原地重建恢復原貌,就是澎湖觀光一大亮點,也可恢復明朝與荷蘭戰爭歷史故事。

賴峰偉說,他在第二任縣長時曾續修澎湖縣誌,現在又有13年時間未記載,他將啟動縣誌續編。此外,未來還有澎湖經濟誌、文化誌等必須補齊,他感謝專家學者們貢獻建言,藉由大家腦力激盪,讓澎湖研究相關成果更加豐碩。

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26日上午在澎湖科技大學開幕,為期2天的研討會共計有6場專題演講,同時藉由論文發表、綜合座談等舉辦,進行各研究主題的探討,希望藉由相關學術論文彙整,匯聚澎湖學相關主題研究成果,提昇澎湖專業研究領域層次,並豐富澎湖史料累積。

會議以澎湖水下文化資產為主要研究主體,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與教育推廣相關工作中,藉由「就地保護」的觀念,提出與生態、環境、文物結合的水下博物館構想。同時期望藉由與過去交談、互動,再一次挖掘澎湖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內蘊深藏的意涵,藉此傳遞在地的文化想像,使其常駐常民生活中,並成為觸動文化再生的新苗,以建立在地居民彼此共享的信念、記憶和期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文化共同體,迎向未來,走向世界。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