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鳳林鎮。臺灣第一座國際慢城

 

深化在地連結系列深耕考察-鳳林文化資產體驗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02 16:40:26) 鳳林鎮,臺灣的第一座國際慢城,是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於高教深耕課程計畫中,長時間投入與經營的重要場域。透過多年來「慢城與地方創生」深耕課程的執行,已累積豐富的在地文史資料和教學場域資訊。與當地社區以及鳳林觀光發展協會建立深厚的夥伴關係。去年即有學生運用青年志工計畫,於慢城客家驛站,與鳳林在地老農共同策劃一場農具主題的展覽。

10月22日在臺灣文化學系系主任郭俊麟教授親自帶領下,為迎新宿營幹部和系學會幹部舉行一場富有深意的深耕培訓研習。這次的研習不僅讓學生深入體驗當地的文化資產,更希望能夠將課堂上所學轉化為實際行動,將理論與實踐完美結合,並在地方上發揮更多的創意與活力。

研習行程首先造訪鳳林北林社區的樹林尾伯公廟,並體驗鳳林觀光發展協會精心設計的「伯公玩很大」實境解謎APP。深入思考如何巧妙地融合客家元素於當前熱門的闖關解謎遊戲之中,同時也從多角度探討在地文化觀光的各種可能。之後前往曾是日本移民村的大榮社區,在徐明堂老師帶領下,學習製作美味的「金包銀」紅龜粿,這不僅是美食的製作體驗,更是文化的傳承。在製作過程中,也瞭解菸草產業的變遷與菸樓的文化保存歷程。

午餐在如意亭品嚐鳳林的道地美食,隨後前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在林玉榮理事長詳細導覽下,走訪林田山聚落與瞭解當地林業的發展歷程。經過一系列深入探訪與體驗,在林田山咖啡館談論起社區的發展與媽祖遶境的緣由,收獲滿滿的結束此次行程。

此體驗之旅不僅讓同學瞭解鳳林的歷史與文化,更加深與當地社區的連結。期望每一位同學都能從研習中,帶走不僅僅是知識,更是一份對土地深深的愛與尊重。透過學術與實踐的結合,冀望未來能為鳳林,乃至於整個臺灣,注入更多的活力與希望。深耕培訓研習實察師生於慢城客家驛站前合影。

深耕培訓研習實察師生於慢城客家驛站前合影。走訪林田山聚落瞭解當地林業發展歷程。
走訪林田山聚落瞭解當地林業發展歷程。向徐明堂老師學習製作金包銀紅龜粿。
向徐明堂老師學習製作金包銀紅龜粿。在樹林尾伯公廟體驗「伯公玩很大」實境解謎APP。
在樹林尾伯公廟體驗「伯公玩很大」實境解謎APP。導覽菸草產業的變遷與菸樓的文化保存。
導覽菸草產業的變遷與菸樓的文化保存。

BUILDINGFOCUS花蓮縣。975【鳳林鎮】Fenglin Township

TWECOLIVING: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