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高雄市】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http://xiaolin.khcc.gov.tw/

原位於小林國小內的「小林平埔文物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平埔歷史為主題的文物館,於1996(民85)年正式開放參觀,館內展出完整的小林公廨、傳統農耕、耕獵及漁獵等生活器具,大部份依循傳統工法製作,每件文物皆展現小林部落的生活經驗及族群智慧。

2009(民98)年因莫拉克風災造成的瞬間崩山,讓文物館隨小林國小遭到淹埋。在政府重建計劃協助推動下,文物館於五里埔永久屋基地旁重建,並配合開館製作開幕特展,展現傳統文化。

後續歷經長期籌備與討論後,在2014(民103)年8月另以常設展型態再次開放,並以「回家-小林村的故事」為主題,讓因風災重建的小林村在五年後以展覽的型態再次呈現,經由村民那份尋覓著那份歸返家的情感,帶領大家一同探尋先民在這塊土地生活的痕跡,和逐漸被遺忘、消逝的傳統文化,娓娓道出小林村從風災前,歷經災變到重建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