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客庄聚落村史


計畫緣起 

近年來知識生產開始從學院轉向民間,歷史書寫已逐漸不是知識階層的專利,「寫」史的主體落到社區居民身上。村史強調社區的主體性、且以在地人的觀點來蒐集與詮釋地方史料,呈現出在地文化特殊性的多元主義觀點。經由專業人員的策畫與協助,透過社區居民的寫作過程,讓社區居民有機會去追索、挖掘、發現和重建關於自身的、家族的和社區的共同記憶。 

由於近年來社區家族歷史與村史特色快速的流失,因此保存與延續社區的集體記憶與精神文化遺產變得十分迫切。有鑑於此,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106年開始辦理客庄村史聚落寫作計畫,「發現村史撰寫計畫」對於喚起地方共同記憶與形塑地方觀光資源效果顯著,因此擴大辦理。 

本計劃案將依照計畫需求,從70個客家重點發展區為範圍,選取當中的10個客庄進行村史資料蒐集及寫作,建立更完備的客家史觀與知識體系,以為未來客庄發展的基石。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全球資訊網
https://thcdc.hakka.gov.tw/
 
全國客庄村史聚落撰寫計畫第一期文稿成果發表會
https://thcdc.hakka.gov.tw/12205/12214/12215/27685/post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圖書資料中心
https://lib.thcdc.hakka.gov.tw/demo/index.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