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台南林百貨


113-03-20林百貨九十多年雨遮板舊建材疑熱脹冷縮剝落 南市文化局已緊急啟動檢修作業與維護評估

中西區市定古蹟林百貨五樓頂層雨遮板底部粉刷層表面洗石子,於昨(19)晚8點40分左右局部剝離,掉落鄰忠義路二段路面,所幸無任何人員受傷,僅一台停放在附近車輛受損。臺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及文化局副局長林韋旭、文資處處長林喬彬等相關人員獲報趕到現場,會同臺南市警第二分局緊急拉起封鎖線維護用路人安全,並調查事發原因;初步了解疑似是天氣驟變造成意外。


文化局表示現勘時,發現掉落部分許多屬九十多年前的舊有建材,剝離原因初步判斷疑似是建築表面熱脹冷縮與強風吹拂,才導致意外發生。林百貨屬市定古蹟,於2010年1月啟動修復工程,並於2013年1月完成修復,完工已逾10年。


這棟建於1932年的府城標誌性建築,歷經戰火與用途的多次轉換迄今也已高齡92歲。文資處於修護完成後,皆定期安排專業團隊進行定期巡查。因本次意外事發突然,詳細原因將再會同文資委員及相關專家學者討論,未來也會再強化所轄古蹟歷建的巡查與檢修工作。


臺南市文資處表示,19日晚間10點左右也已將現場脫落石塊全面清掃乾淨。並已緊急請建築師和技術人員,於20日上午8點半針對林百貨進行緊急檢修作業,也將邀集文資審議委員與相關專家學者,討論後續林百貨建築檢修與維護相關事宜。此外,對於現場因建材剝落毀損的車輛,也已和車主取得聯繫方式,後續將積極聯繫與處理相關損壞賠償事宜。


台南林百貨雨遮板表層混凝土剝離 市府緊急檢修 | 文化 | 中央社 CNA

台南林百貨雨遮板表層混凝土崩落 初判熱脹冷縮所致 | 社會 | 中央社 CNA

台南林百貨疑大量磁磚脫落 損及汽車無人受傷 | 社會 | 中央社 CNA

2024/3/19 22:08(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台南市舊城區林百貨今晚發生疑似5樓屋簷大量磁磚脫落,損及下方1輛自小客車,無人受傷,警方已封鎖現場,通報相關單位清理調查。


南臺科大助攻南市府打造5G科技AR時光文旅,結合林百貨大遊行再現末廣町及五條港街區絕代風華!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4 12:37:10) 臺南市政府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支持下,推動「未來進行市-臺南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 5G 應用與落地計畫」。於(2)日結合林百貨「府城摩登大遊行」,推出由南臺科大負責規劃的「AR時光文旅」體驗,運用5G專網高傳輸、低延遲特性結合AR技術,提供民眾定點感受日治時期末廣町及清領時期的五條港場景之今昔對照外,也藉由物件定位辨識及AI最佳路線演算等技術,邀請民眾配戴AR智慧眼鏡,踏上虛實交錯的舊時光之旅,身歷穿越時空之沉浸感,享受科技帶來視覺的震撼。

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教授張華城同時也是計畫共同主持人,張教授運用AR/VR技術將「AR時光文旅」科技示範案例透過5G的高速傳輸以及AR擴增實境的虛實整合技術,希望可以顛覆既有的文化體驗概念,讓民眾有穿越時光,遊歷五條港及末廣町的舊日風光的感受。而這一次的AR體驗,正是數產署推動「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的理念,期盼與地方協作,運用新興科技結合當前最新通訊系統,為地方文化帶來不一樣的轉變,同時也促進我國數位內容、科技等相關領域發展及讓民眾有感體驗文化科技發展成果。

清領時期的「五條港」是現今海安路、接官亭、神農街一帶的河運港道商業區,是臺南相當重要的文化場域;而日治時期末廣町地區以林百貨為中心,位於現今中正路一帶,被譽為「臺南銀座」,是當時臺南最時髦繁華的商圈。本次透過科技應用再現這些曾在臺南歷史上引領風潮的文化場域,不僅是臺南深厚文化底蘊的證明,也是臺南文化科技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此次由林百貨辦理的「府城摩登2023大遊行-臺南400全城搖擺」活動,這次結合臺南市府「AR時光文旅」,是民眾透過科技「深度遊台南」最佳呈現。不僅讓民眾用漫遊的方式,一邊散步,一邊透過手機、平板或AR智慧眼鏡,再次看見日治時期末廣町與林百貨周邊店舖群,更能結合虛實場景,重溫昭和時代「臺南銀座」時尚繁華人、事、物。

「未來進行市-臺南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 5G 應用與落地計畫」之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南臺科大副校長張瑞星表示,臺南在地文史資源豐富,有著足夠的文化底蘊與多層次的歷史紋理,是最佳的文化科技試驗場域。此次結合本校的科技與技術能量打造「AR時光文旅」,不僅將5G技術與AR科技等相關科技結合,更為臺南地區文化科技發展立下基石,以期未來開拓更多文化科技應用案例,並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讓民眾共同體驗這一連串5G文化科技的豐盛饗宴!

資料來源:Southern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ttps://www.stust.edu.tw/
南臺科大執行臺南市政府5G文化特色整合應用與落地計畫,於林百貨大遊行活動AR時光文旅攤位前合影,(由左至右)臺南市議員沈震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科長詹家銓、臺南市政府葉副市長澤山與南臺科大張副校長瑞星、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黃宏文、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張華城教授。
南臺科大執行臺南市政府5G文化特色整合應用與落地計畫,於林百貨大遊行活動AR時光文旅攤位前合影,(由左至右)臺南市議員沈震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科長詹家銓、臺南市政府葉副市長澤山與南臺科大張副校長瑞星、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黃宏文、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張華城教授。南臺科技大學數位設計學院學生組隊以復古風為主題結合5G.AR時光文旅參與遊行活動之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數位設計學院學生組隊以復古風為主題結合5G.AR時光文旅參與遊行活動之情形。現場民眾透過AR科技應用技術,定點體驗感受日治時期末廣町及清領時期之今昔對照,踏上虛實交錯的舊時光之旅,身歷穿越時空之沉浸感,享受科技帶來視覺的震撼。
現場民眾透過AR科技應用技術,定點體驗感受日治時期末廣町及清領時期之今昔對照,踏上虛實交錯的舊時光之旅,身歷穿越時空之沉浸感,享受科技帶來視覺的震撼。
訊息來源:南臺科技大學

林百貨大遊行穿越時空新體驗 AR時光文旅結合5G為臺南古都帶來嶄新數位風貌!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4 15:25:33) 臺南市政府今年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支持下,推動「未來進行市-臺南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為加速帶動臺南未來文化科技發展。臺南市政府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支持下,12月2日結合林百貨「府城摩登大遊行」,規劃「AR時光文旅」體驗,運用第五代行動數據技術高傳輸、低延遲特性結合AR技術,提供民眾定點感受日治時期末廣町及清領時期的五條港場景之今昔對照外,也藉由物件定位辨識及AI 最佳路線演算等技術,邀請民眾配戴AR智慧眼鏡,踏上虛實交錯的舊時光之旅,身歷穿越時空之沉浸感,享受科技帶來視覺的震撼。

 此次資暘數位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南臺科技大學共同合作,協助臺南市政府「未來進行市-臺南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 5G 應用與落地計畫」,並推動旗艦示範應用以5G融合新興技術以及各種載體,鏈結在地指標場域,促成創新科技應用案例。臺南擁有豐富歷史文化,連帶古蹟與老街周遭形成眾多文化場域,也成為臺南重要的觀光資源。其中末廣町及五條港街區周邊為在地與觀光民眾遊憩參訪的熱門區域。「AR時光文旅」結合擴增實境(AR)導覽於文化場域中打造具視覺、聲音之影像使民眾能在虛實混合環境中互動,以增加文化理解與認知,運用5G AR技術重現歷史場景,對於難以針對歷史做保存的街區型文化場域而言具有極大的運用價值。
(由左至右)臺南市議員沈震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科長詹家銓、臺南市政府葉副市長澤山與南臺科大副校長張瑞星、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黃宏文、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張華城教授。
(由左至右)臺南市議員沈震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科長詹家銓、臺南市政府葉副市長澤山與南臺科大副校長張瑞星、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黃宏文、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張華城教授。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表示,本次與臺南市政府合作的「AR時光文旅」科技示範案例是透過5G的高速傳輸以及AR擴增實境的虛實整合技術,希望可以顛覆既有的文化體驗概念,讓民眾有穿越時光,遊歷五條港及末廣町的舊日風光的感受。而這一次的AR體驗,正是數產署推動「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的理念,期盼與地方協作,運用新興科技結合當前最新通訊系統,為地方文化帶來不一樣的轉變,同時也促進我國數位內容、科技等相關領域發展及讓民眾有感體驗文化科技發展成果。

 臺南市副市長葉澤山也指出,清領時期的「五條港」是現今海安路、接官亭、神農街一帶的河運港道商業區,是臺南相當重要的文化場域;而日治時期末廣町地區以林百貨為中心,位於現今中正路一帶,被譽為「臺南銀座」,是當時臺南最時髦繁華的商圈。本次透過科技應用再現這些曾在臺南歷史上引領風潮的文化場域,不僅是臺南深厚文化底蘊的證明,也是臺南文化科技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臺南市政府葉澤山副市長(左二)體驗五條港與末廣町「AR時光文旅」。
臺南市政府葉澤山副市長(左二)體驗五條港與末廣町「AR時光文旅」。

 資暘數位表示,5G擁有高傳輸、低延遲、多連結等優勢,配合AR擴增實境、智慧眼鏡、3D影像等技術,可為文化底蘊豐厚的臺南古都帶來嶄新的數位風貌,透過協助辦理「AR時光文旅」的活動,串聯文化科技應用,重現臺南各歷史時代的生活樣貌與風華,透過科技彷彿具有生命力般訴說臺南的故事。而智慧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資暘數位也將繼續扮演協助整合相關產業,創造更多文化科技應用的推動者,提供民眾更多體驗5G文化科技的新生活機會。臺南市文化局與南臺科技大學及資暘數位在12月2日林百貨大遊行中結合AR打造具視覺、聲音體驗的「AR時光文旅」,讓民眾能親臨舊時代的林百貨與末廣町。

臺南市文化局與南臺科技大學及資暘數位在12月2日林百貨大遊行中結合AR打造具視覺、聲音體驗的「AR時光文旅」,讓民眾能親臨舊時代的林百貨與末廣町。
訊息來源:資暘數位有限公司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直轄市定古蹟:原林百貨店

林百貨官方網站 

台南林百貨 | Facebook 

林百貨(ハヤシ百貨)台南人俗稱五棧樓仔(Gō͘-chàn-lâu-á),是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投資,1931年由當時任臺南州地方技師兼臺灣建築會臺南州支部長的梅澤捨次郎設計,屬末廣町「店鋪住宅速成會」街屋中最大的一間,1932年完工落成,125日開幕,投資人林方一卻不幸在開幕後幾日因病逝世,林百貨僅比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台北,建築已拆除)晚幾日開幕。 

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林百貨因為鄰近市區政經中心因而受到轟炸波及,戰後數年,改制後的台灣製鹽總廠(後改為台鹽實業)與「鹽務警察」共用林百貨做為辦公處所,頂樓則作為防空戰備之用,1977年(民國66年),鹽警因為鹽稅停徵後,鹽警改制為保三總隊,全棟大多為台鹽所使用,後來辦公處遷往健康路台鹽現址。1998年(民國87年),林百貨才被列為市定古蹟,並於2013年中修護完成。 

2013年林百貨古蹟修護完成,FOCUS(高青開發)取得委外經營權,相隔81年後,林百貨即將重生,以台南文化百貨店的型態新生,成為台南新摩登時代的窗口,述說一個新生春芽的台南新故事,台南的新生活運動就此開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