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高雄眷村嘉年華

 

以住代護


以住代護-再見捌捌陸Zone

 

以住代護 高雄眷村好生活 | Facebook



眷村文化節千人揮毫犇向虎年   陳其邁:眷村文化保存對城市發展別具意涵


 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岡山起跑 醒村公園音樂派對 樂群復刻眷村蚊子電影院舊時光

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首站在岡山起跑,12月中連續兩周時間在醒村、樂群村熱鬧登場。12月11、12日醒村文化景觀公園將用市集、音樂會與講座帶來一場誠意滿滿的公園音樂派對為整個眷村嘉年華拉開序幕;12月14日至19日文化局與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合作策畫一系列空軍眷味滿滿的展覽、講座、走讀與蚊子電影院,讓眷村文化在年末的岡山飄揚。

●12月11、12日 醒村航空廠小派對

2020年開放的醒村文化景觀公園,坐落在岡山87期重劃區中心,緊鄰兆湘國小與欣欣市場,在未來預期修復後作為岡山的文創基地。今年眷村嘉年華的開幕在醒村用「航空廠小派對」即是希望呼應它原來是航空廠工員宿舍的歷史紋理,在公園空間中來場輕鬆好玩的市民派對,有各式各樣的音樂表演、有市集、大家可以在草地上樹叢下輕鬆的坐著躺著,享受這個有著文化歷史與自然交織的空間。

尤其是醒村的建築在時間歲月中與植物纏繞共生,樹屋將成為醒村的一大特色,今年嘗試讓各式各樣不同的音樂聲響在這個令人讚嘆的建築物群中與空間和人們對話,故今年的音樂派對邀請到高雄傑出演藝團隊-對位室內樂團帶來弦樂四重奏、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軍樂隊的銅管軍樂演出、兆湘國小的非洲鼓樂團、來自南台灣魯凱排灣部落青年組成的FOCUS樂團與榮獲國內外各大阿卡貝拉獎項的純粹人聲樂團The Pure,古典、軍樂、非洲鼓樂、嘻哈搖滾與阿卡貝拉各式音樂將在醒村獻上一場音樂盛宴。

除了音樂更有一系列講座讓大家更了解醒村的過去與未來,特別邀請負責醒村修復設計規劃的張玉璜建築師用走讀的方式帶大家了解醒村修復的未來,亦邀請到林玉萍與陳信安兩位軍事史老師帶大家從醒村了解岡山的過去,更向國內兩位模型機蒐藏家江敬業與楊勝斐商借模型機展出,來場極為少見以岡山天空為名的飛機講座。

●12月14-19日 樂群打開紅門憶空軍

眷村嘉年華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了解眷村這屬於台灣土地獨一無二的文化,而岡山眷村更有它獨特的歷史脈絡與生命故事,樂群村也是時任文化局長的史哲副市長獨步全台推動「以住代護」政策下的場域之一。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策畫一系列講座與走讀讓大家更了解屬於岡山眷村的過往,包含暢談空軍英雄吳炳炎與葉李榮的故事、樂群新老住戶的對談、跨眷村的對談、樂群建築美學與獨屬於岡山的豆瓣醬故事;更透過走讀讓大家了解岡山在地的故事,包含一把青醒村、岡山老街、岡山軍事地景、樂群走讀,一連兩周4場講座、4場走讀讓大家更了解岡山眷村。

除了走讀,樂群有了兩個特別企畫,一是邀請程仁珮與吳修銘兩位青年藝術家走訪岡山眷村、菜場市集,將收集到的眷村味覺記憶,在樂群村3號展出「把光陰封存X茴香回鄉—藝術進駐岡山眷村展覽」;另外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眷村戶外電影放映會,將復刻舊時眷村蚊子電影院的美好時光,將放映岡山眷村的代表作品-竹籬笆外的春天。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表示:「竹籬笆外的春天不僅由鍾楚紅、林瑞陽等當年一線明星主演,更是一部以岡山眷村為背景,講述空軍眷村最具代表的電影」,此次更將邀請導演李佑寧到現場進行映後,敘舊暢聊當年拍攝的小故事。

豐富的公園音樂派對、知性的眷村對談走讀與別開生面的蚊子電影院,邀您這個12月到岡山享受一場最澎湃的眷村嘉年華盛宴。高雄眷村嘉年華詳細訊息請上官方粉絲團「以住代護 高雄眷村好生活」。

 

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 岡山左營鳳山接力舉辦 歲末年初展現「以住代護」幸福好生活

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將從今年底12月11日到明年1月16日於岡山、左營、鳳山眷村中接力舉行,連續六週的各式活動,融入聖誕節、新年及舊曆年的節慶氣氛,滿滿眷味的眷村市集、講座、走讀、音樂會、美食、電影、童玩、眷村OPEN DAY等活動將帶大家度過歲末的歡愉時光,迎接虎年新年的到來。

今年主視覺用空軍的藍、海軍的白、陸軍的綠,組合成最繽紛幸福的眷村嘉年華風情,用「岡山•開門」、「左營•點燈」、「鳳山•迎新年」三個主軸展現三軍眷村不同的文化活力。

岡山•開門 (12/11-12/19)

岡山的醒村與樂群村是過去空軍軍官宿舍與航空廠工員宿舍,今年用「開門」概念策劃眷村嘉年華活動,將首度打開圍籬,邀請大家進入封閉已久的區域,藉由音樂會與電影體驗不同的空軍眷村風情,12月11、12日的「醒村航空廠小派對」與12月14-19日的「樂群打開紅門憶空軍」將用眷村市集、走讀、講座與音樂會、眷村蚊子電影院等活動,邀請大家一同漫步在岡山的眷村,漫談岡山眷村的過去與未來。

左營•點燈(12/25-1/2)

全國保存最大的眷村-左營海軍眷村,過去新住民用燈光和詩詞在歲末點亮家園,「點燈」逐漸成為左營眷村新傳統。故今年以點燈的「光」出發,適逢聖誕與跨年兩週年末最重要的日子裡,「光之眷」點燈、聖誕星光音樂會、讓你買光光的眷村市集與趣味橫生的講座與走讀,邀請您上門左營賞「光」,活動從早到晚不停歇。

鳳山•迎新年(1/8-1/16)

今年鳳山眷村將用「迎新年」用滿滿的眷村活動帶您過個眷村早年。今年迎來15週年的「眷村文化節」將在2022年1月8、9日於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舉行,用「犇向幸虎」帶來滿滿最誠摯的眷村情懷,揮毫、眷村美食、寫春聯等一場最盛大眷味活動。黃埔新村將在1/8到16日期間,打開眷舍OPEN DAY、走讀與講堂、找年獸、眷村童玩大集合等活動迎接新年,更配合黃埔中軸工程的完工,將在黃埔「新村點燈」讓彩繪燈籠點亮整個黃埔,迎接新年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